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永维:丑陋闹剧莫寒了见义勇为的心

2015年03月03日16: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永维:丑陋闹剧莫寒了见义勇为的心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孟瑞鹏,因一次跳水救人,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从事发到风云突变,到峰回路转,到尘埃落定,在他身后发生的红与黑,荣与辱,是与非,如一出荒诞剧。(2015年3月3日 大河网)

  年仅24岁的生命,因为跳水救人戛然而止,已令人唏嘘不已,哪曾想英雄逝后竟“悬念”迭起,“意外落水”、证人出现、被救者母亲撒谎、认定属见义勇为,这样的情节实在不亚于一幕大剧,只是这剧不是正剧,而是让人心塞的闹剧、荒诞剧。

  好在闹剧收尾还算“圆满”,英雄终于得到了正名。但是,再回过头来看这一起事件,心中其实还是五味杂陈。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剧情没有最终反转,那本是救人英雄的孟瑞鹏,就成了莫名其妙的意外落水者,不仅是丢掉了宝贵的生命,而且还会丢的不明不白。

  闹剧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警方不经详细调查匆忙盖棺定论,被救者母亲怕承担责任口供作假,这是闹剧的诱因更为闹剧推了波助了澜,各方对此都应深刻反思。年轻的生命匆匆逝去,为什么就不能深入调查一下,多找几个目击证人,还原一下事实真相?为了救出你的孩子,他连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不要,你开口讲出真相又是有多难?

  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现在再反过头来谴责谁,其实都苍白无力。但是在这起闹剧中,不知道有没有人想到过孟瑞鹏父母的感受,他们失去了至亲至爱的儿子,而且儿子还被众人非议,他们的心该有多痛?

  笔者不想说从孟瑞鹏事件中窥到了人性之丑,但笔者期待勇于主持正义的人更多一些,期待如此闹剧尽量会少一点,因为这样的闹剧伤的不只是英雄父母的心,更打的是见义勇为行为的脸。

  本不该出现的这出丑陋闹剧,是留给社会的一个深刻教训。笔者再多说无益,只愿英雄安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