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由《一课一练》走出国门想到的

2015年03月03日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由《一课一练》走出国门想到的

  王纪铨

  说起华东师大版的《一课一练》,上海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大概都不会陌生。这套“出生”于1993年的教辅书覆盖了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全部学科。据说在其全盛时期,开学前的销售量高达280万册左右,甚至创下了单册销售量超过在校同年级学生数的“奇迹”。

  近年来,由于想挤进教辅市场“分一杯羹”的书商有增无减,加之上海教育主管部门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的严格规定,《一课一练》的销售量是否还如此红火,我不得而知。然而近日从媒体得知,英国教育部门希望借鉴上海数学教学的经验,以提高本国学生的数学水平,《一课一练》将在今年走出国门,以“上海数学一课一练”之名在英国出版。

  得到此消息,我的心情可以用“一言难尽”来形容。尽管近年来的教辅市场乱象纷呈,鱼目混珠,但毕竟本来应该属于“文化产品”的教辅书能走出国门,总是一件好事情。至于是否像有的出版界人士所说的“这又一次证明了国际对中国基础教育的认可”,倒是另一回事了。

  毋庸讳言,教辅书之所以能够热销,教辅市场之所以能够红火,是和现行的考试方式和评价体系密不可分的。目前的各类考试还不能完全摆脱熟能生巧的模式,这也正是以习题训练为主的教辅书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英国中小学教育的现状及其评价体系、考试方式肯定不同于上海,我们即使不去比较其高下,但英国引进上海版“一课一练”后是否会出现“南橘北枳”、水土不服的现象,看来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而且,这或许也不是仅仅凭几个据说是“既懂得中国教育,又了解英国教学的华人专家改编”,就能解决得了的。

  除此之外,我还有点担心的是,国人往往对被外国人“点”过“赞”的东西有一种盲目的崇拜心理,如果《一课一练》因为走出国门名声大振而进一步提升了在国内的“知名度”,增加了在国内的“销售量”,这对书商来说当然是好事,但与当前深化教育改革,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的做法是否相悖?如果我们的学生整日面对的是做不完的教辅题,他们本应该拥有的想象力何时才能真正“飞”起来?但愿我的担忧只是“杞人忧天”。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因为读了古希腊寓言和神话而喜欢古希腊文学,甚至向往能到这个美丽的国度一游。那么,如今的英国孩子会因为“一课一练”而喜欢中国教育、喜欢中国文化,向往到中国旅游或留学吗?

  作为教师,我眼前有时会浮现出高考结束后,那些此前被学生视为“至宝”的教辅书的“悲惨遭遇”。由于前后对比的反差之大,以致我不忍心在此加以描绘。不过即使我不说,你也懂的。不是吗?

  (作者为新中高级中学教师)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