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吕新华热”的背后

2015年03月03日15:1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吕新华热”的背后

  在2015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前,最受关注的“开场戏”,无疑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去年一句意味深长的“你懂的”,让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备受关注;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吕新华再度以“任性”“铁帽子王”等表述博得满堂喝彩。

  从“吕新华热”可以看出如今媒体和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态度与热情。公民的建设性参与,在推进社会进步中尤为重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全国两会重点关注的主题和内容是有差异的。人们在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后,越来越多地把眼光放到公共事务和政治生活当中,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吕新华热”还让我们看到了媒体、公众不断高涨的知情意识与有关部门所能提供的信息不足之间的反差。吕新华一年也才亮一次相,大家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等他发声,当然会关注热情爆棚。

  从吕新华回答的这些问题引发的关注程度看,政协新闻发布会其实也是一次政治文化的大普及和公众了解学习相关政策的一个大课堂。如果能够把这样的机会和课堂放到平时,那对于促进我国人民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的提高将有很大帮助。所以,新闻发布会在当今社会不仅不是可有可无,而且还超越了原来单纯信息披露的使命,增加了政治普及、凝聚共识等功能,变得更重要了。(王旭明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