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灭的司法信仰

2015年03月03日15:1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灭的司法信仰

  秦丹

  “你这么多年都是怎么混的?”一个20多岁的法官,可以高高就坐,对着年近半百的律师这样斥责。邹碧华用切实的司法改革措施,改变了这种权力胶着的状况,改变了律师的工作处境。法治精神的要义是平等。最近,人民法官邹碧华的故事处处流传,打动着知情人、旁观者,甚至去采访的记者。昨天,邹碧华事迹报告团走进人民大会堂。知其心而仰高,邹碧华用生命点亮理想之光,彰显着信仰力量。

  邹碧华是上海司法改革的实践者,习近平同志称他为“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号召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以他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司改征途上,我们渴望出现更多像邹碧华这样的“燃灯者”;改革实践中,各行各业都需要邹碧华这样勇于担当的改革“奋楫者”。传承“邹碧华精神”,才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在邹碧华的精神世界中,他首先是一个有信仰的共产党人。他愿意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群众和事业当中去。他用铁的肩膀,扛起司法改革的重担。可以说,这位人民法官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邹碧华是一个敢“啃硬骨头”的改革者,他坚持让最好的司法力量,能落实到第一线。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很难想象,邹碧华能顶住质疑和压力,坚持法治精神。正因为有坚定的信仰,他忘我地工作,以无欲之刚,成就不朽事业,为司法界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在,灯在,不灭的是司法信仰,是追求公平正义的情怀。“邹碧华精神”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邹碧华的情怀拉近了群众对法律文化的了解。想当年,邹碧华的一场演讲,会几个小时持续处在沸腾状态,他那时点燃的是火种。现如今,人已去,但从网上到网下的哀悼,正在以巨大的正能量,谱写着人们对正义和公平的盛赞和期待。

  一个邹碧华,一个能让有理想的司法人试水的时代,必然孕育着司法新秩序。邹碧华是学者型的法官,在上海诸多专家学者眼中,他人品好、能力强、有思想、有创新理念,几乎是交口一致的评价。因为尊重,律师敬仰邹碧华;因为敬重,法官学习邹碧华;因为爱戴,学生愿意继承和光大法治事业;因为了解,司法界的学者愿意继承远者遗志,共同为司法建设努力。“燃灯者”业已殒身化光,但更多的“护灯人”以坚定的姿态站了出来;“奋楫者”只流下浪花翻飞,但更多的司法人伸手接过了遗桨。

  缅怀邹碧华,就是要追赶上一个崇德尚法、追求公平正义的新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