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品丹:当“节俭不扰民”成为两会的“新注释”

2015年03月03日10: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品丹:当“节俭不扰民”成为两会的“新注释”

  本周,中国将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号角吹响之际,中国各界高度期待今年的“两会”,能为中国发展集聚更多新动力、新能量。此外,今年两会“新风”同样也备受关注。(3月3日 国际在线)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启帷,而在两会来临之前,人们对今年全国两会的谈论就在不断升温。今年两会虽然不涉及换届,但却是不平凡的“关键年”。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四个全面”号角吹响的一年,是打虎拍蝇“蛮拼的”一年,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迈着坚定步伐的一年。

  “两会”时间引得国内国外关注度满满,外媒对中国“四个全面”、“反腐”、“新常态”等关键词颇为注目,而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在两会开幕之前,对两会的细节投去了更多的目光。平日里我们谈的“作风建设”和“反四风”等等,“两会”时间怎么做?

  你还能见到开道的警车吗?过去,全国“两会”车队都有专门的警车开道,在大街上不受红绿灯信号的控制。不过,在方便代表委员的同时,也给普通民众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虽然是为了维持“两会”秩序,但这其中不禁让普通群众产生官贵民轻的思想。而实际上,“代表们”本来就是来代表人民“发声”的,并不是高高在上“官老爷”。近年来随着“两会”的倡导和示范,不扰民或者少扰民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今年两会车队将延续不封路等措施,最大限度维持社会交通正常运转的做法。这种不与民争利、严格要求自身的做法是“从严治吏”、“反四风”、“强作风”的细节体现。

  在“节俭风”吹遍中国大地的同时,“两会”的角角落落也并没有被落下。节俭之风在两会“再升级”,代表委员的驻地没有红毯和鲜花,布置朴素,一次性牙刷、肥皂等也减少了供应,免费提供的只有白开水和冰水。即使是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的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同样没有布置横幅和鲜花,以及红地毯,只有几张简单明了蓝底白字的指示牌。不少采访记者感慨,两会越来越“朴素”了,而这背后真正起作用的,是从中央到地方到个人的一份“朴素”之心。

  世界在变,中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如何让中国人接受更好的教育,享受最新的科技,获得更稳定的收入,得到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清新的环境等等,这不只是“两会”的议题,也将成为我们时刻思考的大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