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图八木:辩证看待圈子文化与圈子腐败的关系

2015年03月03日10: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八木:辩证看待圈子文化与圈子腐败的关系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郭世佑表示,跟对人比什么都重要这种观念,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直观描述,也是对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的经验概括。当前体制下,对于干部任命,“一把手”权力过大,很多时候就是领导一句话的事儿。这就导致,如果跟对了人,就会使获得提拔重用的成本大大降低,所以许多人会把进入某些“圈子”视为成功捷径。(3月2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我们生活的社会就是一个圈子的社会,不管是任何社会团体还是个人自身,我们都离不开形形色色的圈子,我们就生活在形形色色的圈子之中,可以说,不管是大到国家还是小到个人,只要是生物,都离不开圈子的包围,如文艺圈、作家圈等等大家有共同爱好或者共同理想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圈子,因此,圈子无处不在。

  朝中有人好当官,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一个小品《圈子》,说的就是现代社会中普通老百姓每天都要面对的现实情况,各种不同的圈子在不同的场合所能起到的作用。普通的圈子,作为一种人际交往形成的范围体,本身并没有问题,它只是人们生活在社会中的一种轨迹与交际范围,“一人一状态、一沙一世界”都显示的是一种存在状态,圈子作为这个社会的必然产物,也并不是现代社会才有的,自从生物出现就有了圈子的存在,从动物界的群狼聚集到古代原始人的洞穴群居都说明了圈子的存在。现代人类更离不开圈子文化,不管是家族、家庭还是单位及其他有共同爱好、共同理想而聚集在一起的人们,都有自己的小圈子。但这些圈子的存在是为了稳固社会关系和自身生存的必须,是正常的社会关系,这也是国家大力倡导的全民族团结的需要,和那些为了利益而相互利用的圈子有着本质的区别。

  不管国家正在打击的“山头主义”小圈子,还是春晚小品上表现的利用复杂人际关系获得利益的人际交往小圈子,都不是圈子文化的本质,他们是变了质的圈子,他们就像是人类身体上已经病变了的细胞,在众多社会交往中,只占少部分,圈子作为人际交往的一种正常现象,我们应该鼓励正常的圈子生活,就象爱跳广场舞的大妈们经常一起学习和讨论跳广场舞的心得技巧而形成的圈子,不但令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能够过目愉快的晚年生活,还能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人以群聚,物以类分,只要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不可能真正的脱离圈子的存在,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去拒绝圈子,而是要辨别人们进入不同圈子的动机。如果只是为了使自己的素质得到提高,参加这样的圈子无可非议,如果是为投机倒把搞腐败找捷径,对于这样的人和这样圈子必须坚决打击。

  其实,不管是腐败的圈子,还是正常的人际交往的圈子,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权力不再任性,又怎么会有腐败圈子的存在?古有“任贤不避亲”的典故,只要是真正有能力会办事的党员干部,通过圈子来拓展自己的人际关系,这又有何不可?只要是符合要求,公开公正公平的,又怎么会被诟病?因此,打击腐败圈子不能等同于全面消灭圈子存在,更不可能全面消灭圈子文化,只要通过制度来管理和约束好权力的使用,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身素质,这才是减少圈子腐败存在的正确方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