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奇葩斑马线”暴露城市管理人性化缺失

2015年03月03日10: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曲征:“奇葩斑马线”暴露城市管理人性化缺失

  3月1日,在湖南省郴州市龙泉路与东风路十字交叉路口,三条奇葩的斑马线吸引路人关注。据了解,在该交叉路口中间矗立着一个绿化花坛,恰巧落在三条斑马线的交点上,市民称经过斑马线后没地方落脚,要么绕行,要么有“轻功”飞过,既不方便也不安全。(3月2日中国新闻网)

  城市道路上设置斑马线,其目的不过是为了行人以及非机动车辆的安全,让行人以及非机动车辆在自己认为适当的时候横过道路,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但是,绿化花坛恰巧落在三条斑马线的交点上,市民经过斑马线后没地方落脚,要么绕行,要么有“轻功”飞过,就令人费解:这究竟是为了行人安全考虑,还是为了美化城市环境而故意忽略行人安全?

  这一方面暴露了城市管理者细节管理上的失误,心中根本没有顾忌行人安全,斑马线不过是一种美观的摆设,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城市管理的人性化缺失,城市管理的出发点根本不在市民、行人身上,而是在表面光鲜的“城市市容”上面。划上斑马线,既美观好看,还表面上顾忌了行人安全,可谓一举多得。而诸如此类的管理方式不只是体现在斑马线上,诸如下水道做工粗糙而城市地上部分光鲜华美、城市市容整洁而底层摊贩被城管追得到处乱跑等等。

  城市管理理应从人性化的全体市民利益出发,而不是只顾及城市的外表美观。城市管理应该从细节上关注市民的感受,而不是装腔做样子。令人匪夷所思的斑马线很容易设置,而对于广大市民的细节关怀,却很难做到。这一方面需要城市管理者彻底抛弃“重面子轻里子”的管理思维,更需要改变城市管理的考量角度,将是否人性化作为评判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尺,而不是仅仅看一个城市的外貌与外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