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深圳机场撞人事件”不是一个人的责任

2015年03月03日08:0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深圳机场撞人事件”不是一个人的责任

  深圳机场撞人事件已致9死,8岁男童被撞飞到桥下。3月1日,深圳市宝安机场T3国际航站楼门口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奔驰轿车失控撞倒多名行人,截止目前,共导致23人受伤,9人死亡,其中有5人是在事故现场就身亡,包括女司机在内的其他4人在送往医院救治无效后死亡。(3月2日中国广播网)

  车祸惨烈、死伤众多,在为死者默哀的同时,更应深刻反思事故背后的原因,以痛定思痛,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的悲剧。虽然目前事故还在调查中,但从已知的一些细节中我们就可发现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事故的最大责任人,或许很多人都认为是肇事的女司机。但实际上,她最起码不是惟一的责任人。警方的初步调查显示,酿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可能仅是一名不甚熟练的司机的紧张情绪。肇事司机杨某现年24岁,女性,取得驾照3年。一些女性在驾驶车辆时确实容易紧张,紧张很多时候来自技术不熟练;而如果对技术问题追根溯源,说不定可以从驾校学习找到根子。毋庸讳言,现在的某些驾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考照,很多实用的甚至必须的常识都不屑于去教,以致于培养出很多不合格的司机,这些司机很容易沦为“马路杀手”。这位女司机的情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需要调查了才知道;而驾考领域的诸多弊端,却是客观存在的,绝不能讳病忌医。

  另据了解,事发位置为高架桥连接机场出发大厅约50米处,经常有人从出发大厅逆行进入并无人行通道的高架桥上,并在此观看飞机起降,所以才酿成这次惨剧。很显然,这些人首先违规在先,存在一定的过错。并且,既然经常有人这么做,机场或相关部门为何没有管一管,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这么说,并不是想追究谁的责任,目的还是一个:痛定思痛、查漏补缺,千万别让类似的悲剧重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责编: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