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魏蓝:两会“大考”在即,代表委员切莫“挂科”

2015年03月02日08:36 | 来源:齐鲁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魏蓝:两会“大考”在即,代表委员切莫“挂科”

  编者按: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精彩的“开场戏”让人民对接下来的“正戏”更加期待。齐鲁网评论频道再次开设《两会观察》栏目,以时评视角观察两会,第一时间解读两会热点,为广大网友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分析评论。

  《两会观察》系列评论之一:

  两会“大考”在即,代表委员切莫“挂科”

  文/魏蓝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阳春三月,万象更新之际,伴随着全国政协委员1日陆续抵京,中国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汇聚民意、共商国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已然吹响之际,百姓期待今年“两会时间”能为中国积聚更多发展“新动力”。(3月1日 新华网)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代表委员们也要就政府工作展开评议、提出建议。然而,作为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言人”,代表委员们是“热烈鼓掌”、点头称是,还是质询政府、观点交锋,绝非个人“私事”。可以说,代表委员参与两会更像是参加一场“大考”,闭会期间是否勤勉履职、是否恪尽职守,通过这场特殊的考试,就可以高下立现。

  以往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总会有一些代表委员“挂科”。例如,有些代表委员前来赴会却两手空空,自称是前来“学习些提案”的,还有的代表委员动辄长篇大论,提案一派“假大空”,更有甚者,有些代表委员拾人牙慧,东拼西凑一个提案就充作自己的“答卷”。这些表现显然难以令人满意,在舆论的一片谴责声中,“挂科”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事实上,对于代表委员们来说,如何避免在这场大考中“挂科”,既不取决于临场应变能力,也不取决于在镜头前的“演技”。相反的,“底气”来自于“地气”。代表委员们能否作出顺民意的提案,除了个人的学养、经历等因素,然而,更重要的是是否用心“接地气”搞调研。例如,被称为“最美洗脚妹”的安徽省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她积极利用业余时间走访调研,初登两会舞台就提出了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申请标准、打破社保流动壁垒等建议,去年,她还拿出了更加专业的议案,提交了修改《工会法》第五十二条的议案,也获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回应。

  全国两会紧密联系着中国现实和未来的发展走向,尤其是在2015年这个涵盖“关键之年”、“开局之年”、“收官之年”的两会,其意义更为特殊。所以,希望所有代表委员都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珍视为民发声的权力,开出一个务实的两会,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为民众福祉奉献力量。

(来源:齐鲁网)

(责编: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