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全面加强党建须破除“圈子文化”

2015年03月03日00:04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加强党建须破除“圈子文化”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山头”、“圈子”现象,75.9%的受访者坦言当前社会以“山头”、“圈子”为代表的附庸思维普遍存在。更有47.3%的受访者表示正因“山头”、“圈子”或附庸问题而苦恼,47.2%的受访者认同,在当前社会环境下跟对人比个人努力更重要。(3月2日《中国青年报》)

  今天人们所讨论的“圈子文化”,实则就是过去所批判的“山头主义”、“闹派性”。派性的表现就是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以帮派思想、宗派观念代替党的原则,突出的是小集团利益,这种“把本派别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立场、见解和习气”显然与主张集体主义的党性原则是背道而驰的。难怪邓小平同志在批判“四人帮”闹派性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全党要讲大局。要安定团结,就必须消除派性,增强党性。”

  “圈子文化”猖獗的地方,人们往往纠结于人际关系特别是上下级关系上面,醉心于拉拉扯扯,一味地认为“跟对人比个人努力更重要”,很难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如何搞好本职工作上。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到“圈子文化”这种恶性膨胀了的个人主义,这种党性的对立物和腐蚀剂,实则就是封建主义血统论的幽灵不散,就是任人唯亲、近亲繁殖的死灰复燃。“闹派性”必然蚕食党性原则,必然削弱党的建设,必然危及党和人民的事业。

  习近平同志指出:“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并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列入“四个全面”体系之中,居于政治保障地位,可谓用心良苦。结合现实,如果让“闹派性”者上位,那些忠诚谋事、老实做事的人必然被边缘化,用人导向必然被扭曲,必然形成人才的“逆淘汰”,用人公平也将无从谈起,“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也只能变成一句空话。抓好党建就必须向“圈子文化”亮剑,必须拿“闹派性”者开刀,必须有效破除“圈子文化”,必须打破各种团团伙伙,必须将某些异化的“奴仆关系”纠正为正常的“同志关系”,必须触动既得利益和小集团利益。

  “圈子文化”说到底,是一个人基于个人本领恐慌、竞争不自信而产生的焦虑,为了摆脱这种公平竞争之下的“挫败感”,于是开始动歪脑筋、耍小聪明,试图通过“拉关系、走捷径”而上位。“一把手”权力过大和熟人社会的语境之下,那种通过同乡关系、战友关系、门第关系等拉帮结派的现象就应运而生了。于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当中,为了让“圈里人”上位,有关部门在条件限制上往往将那些最有竞争力的人才视为绊脚石而拿下,五花八门的“萝卜招聘、结党营私”层出不穷,这也是为何中央反复强调不能“唯票取人”的根源所在。

  圈子文化、山头主义作为一种极端个人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曾经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破除圈子文化就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方面要坚持安定团结、强化大局观念,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对那些一门心思“闹派性”者给予及时果断的处理;另一方面要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言路、善于听取不同声音。唯有如此,广大干部群众才能真正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去,心无旁骛地干好本职工作。唯其如此,人民才能有信仰,才能对未来充满信心。

  文/胡文江

(来源:红网)

(责编: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