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四个全面:吹响两会新号角

2015年03月03日20:4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者:川昌

  2015年全国“两会”将以今天下午政协会议的开幕而正式拉开帷幕。对这场会议的关注,一如既往的在农历年前就已经开启。而较之于往年,今年对两会的关注,必然离不开“四个全面”这一大背景。

  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与往年两会前夕,包括人民日报等在内的主流媒体都惯例式对过去一年的成就进行总结报道所不同,今年两会前,这一惯例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自2月25日起,人民日报连续刊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从引领民族复兴、建成小康社会、焕发改革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落实从严治党五个方面全面论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从强调成果到侧重于发展战略的布局,这不仅是一种更加务实的表现,亦凸显了时代的发展、改革取向所在。

  这一发生在两会前夕的媒体大动作,绝非是偶然性的,对于即将开始的两会,无疑是一个值得梳理的观察窗口。有媒体刊文指出,“四个全面”的提出,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日臻成熟。而这一成熟的治国理政总体框架的部署与落实,显然离不开两会这一参政议政的平台。

  更要看到,四个全面所对应的四大主题,都是多年来两会所关注的热点,在统一表述后,其指向性更明确,亦更有利于在两会上凝聚共识,形成具体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四个全面的提出,既是一份具有前瞻性的战略部署,也是源自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几年来的治国理政具体作为的一种结晶,而两会则要在此基础上,对之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与研判,让四个全面在落实上走得更加坚实。

  具体而言,全面深化改革所对应各个重点领域的改革历来是两会关注的核心所在。在过去一年中,养老金改革,户籍改革等改革都有了重大进展,两会所要承担的责任,既要理性全面评估这些改革成果,又要反映改革还存在的不足,为新的、全面的改革深入提气鼓劲、出谋划策。

  此次两会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战略后的第一个两会,其节点性意义不言而喻,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具有“破题”价值。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全国人大制度自身的完善,这是因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此次两会应该能在此方面作出回应,当然,具体进展几何,仍需观察。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过去一年的反腐成效就是最好的答卷。不过,当反腐治标历时数年之后,较之于拍虎打苍蝇,反腐治本的制度性建设,如何迎来阶段性进展,更加令人期待。而此次两会在这项根本性议题上将有何表现,则关系到未来一年和更长远的反腐行动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

  大公报评论指出,“四个全面”是对未来的战略指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相互作用、螺旋递进,将贯穿中国实现小康社会的全过程。而在四个全面的引导下,两会也必将进入一种“新常态”,那就是与改革的联系更加紧密,与民众的期待更加贴近,“两会”的真正价值体现得更加充分。(川昌)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