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用好团结和民主两大“法宝”

安子州

2015年03月03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3月3日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齐续春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3月3日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因此也被赋予更多期待。从国家的角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2015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等3个“之年”,民族复兴大业呼唤群策群力;具体到普通百姓,清理“过头”税费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养老改革、环境质量改善等等,平凡梦想同样需要悉心倾听。13亿人民寄望两会为“中国梦”助力,人民政协重任在肩。

高举旗帜认真履职。人民政协的参政能力建设、议政建言质量、社会服务成效,直接关系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一年来,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增强实效,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献计出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进一步凝聚了力量。实践证明,充分发挥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人民政协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在政协6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独”字,来总结了中国协商民主的特点,“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由此可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可替代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智力支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联系各界桥梁纽带作用,对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越是面对利益关系调整带来的矛盾,越需要搞活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提升协商质量,健全协商制度,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做到聚焦改革、建言改革、服务改革,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作用。

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无疑,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今年的两会,既是深入研读认识“四个全面”的重要场合,也是凝聚力量推动落实“四个全面”的宽广平台。站在这个新起点上,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更好地促进团结、推进民主,为“四个全面”凝智力聚力、实现伟大中国梦,既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更是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人民政协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必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光荣与梦想、责任与使命共存。我们相信,2000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建言,34个界别齐心协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定能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从而更好服务“四个全面”战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