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参政议政,期待两会“好声音”

吴剑飞

2015年03月03日10: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参政议政,期待两会“好声音”

  到昨天,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全部抵京。与他们同行,跟他们交谈,听他们发言,感受到他们早已进入了“状态”,进入了“角色”,进入了紧张的“两会时刻”。行程中,飞驰的列车、大巴成了他们的议事堂。入驻后,忙着准备提案、议案……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球的聚焦点,外界希望从中听到“中国好声音”,了解中国发展的新动向、经济的新增速、改革的新举措;两会也是全国的聚焦点,人民群众希望从中听到 “政策好声音”,了解新一年的大政方针、惠民利好。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全体代表委员尽心履职、全力议政。2015,上承“十二五”收官,下启“十三五”开篇,今年的全国两会尤其需要更多的参政议政“好声音”,为关键之年出关键之招。

  “好声音”应当是涉及国计民生的真话、实话,而不是假话、空话、套话。会前,本报新媒体矩阵和合作媒体人民网、江苏政府网分别设置了《我有问题问总理》、《我有问题问部委》、《帮我捎句话》等互动栏目,引起了网民的热烈反响。一些话题热度很高、跟帖很多,如养老金由双轨到并轨、节能减排消除十面“霾”伏、反腐倡廉灭蝇打虎等,希望代表、委员能为他们进一言,这些都是群众爱听的“好声音”。但是,那些正确的“废话”、“客套话”还没有完全从两会上销声匿迹。我要说,千万双眼睛盯着你们议政,千万双耳朵听着你们发言,请珍惜宝贵的权利。

  “好声音”不只是说已经取得的成绩,还要说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光要说问题,还要提出能够解决问题的好建议。两会要总结上一年的工作、部署新一年的任务,成绩要讲够,问题要讲透,这样才全面深刻,有利于会议作出正确的决策。我们在过去的两会中也发现,有的代表委员说起成绩来一套一套的,说起问题来却蜻蜓点水。也有的代表委员摆了一大堆问题,却拿不出破解之策。

  “好声音”不只是愤愤不平的气话雷语,更要有理性的分析归纳、献计献策;不只是说个体、局部的遭遇,还要讲行业、地区的总体情况。代表、委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各个界别,遇到的问题数不胜数,应当分清主次、公私,点面结合,从国事的高度谈事论理,从而让两会开得更有水平更有效率。

  多年采访两会,常为一些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喝彩叫好。细细一问,这些“好声音”不是凭空的神来妙语,而是来自基层的声音、一线的声音、人民大众的声音。正如中国好声音的那些好歌手一样,除了要有深厚的功底,还必须是真情真唱。只有那些精心调研、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的代表委员们,才能在两会的殿堂发出契合实际、切中要害、意见中肯的“好声音”,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代言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