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两会的力量来自国民的渴望

2015年03月03日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的力量来自国民的渴望

  从今天起,为期十余天的全国两会拉开序幕。两会与你我有关,我们敢于在荒野上开垦希望,也会在繁华中守住方向。代表委员的力量来自他们背后的亿万国民,国家行进的动力取决于民众的渴望。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记者提问,反腐、环保等话题引起广泛热议。比如吕新华表示:“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反腐上态度一直都很任性,大家都支持有老虎就拉出来。至于有没有更大的老虎,作为猜测没有多大意义。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没有查不出来的铁帽子王。”

  每年两会前夕,总有一些媒体调查民众关心哪些民生话题,今年亦不例外。一项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成为民众“获得感”的首要诉求,也是对今次两会的最大期待。“社会保障”仅次于“收入分配”,位列两会热点排行榜第二名。其他媒体调查榜单的前十名,亦多为“医疗改革”、“养老改革”、“教育公平”、“住房保障”、“就业创业”、“食药品安全”等民生话题。稍微比较,便发现这些民生话题几乎年年都是老面孔,差别只是它们排次不同。这既说明解决民生难题不易,更说明民生难题关乎百姓疾苦、民众冷暖,必须尽快解决。

  回望过去一年,简政放权、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大气污染治理……政府做了什么,公众有目共睹;政策温度几何,公众更是心知肚明。过去一年,全国人大立法进入快车道,为改革清障,也让改革于法有据,法治中国的烙印更清晰;全国政协倾力于建言献策,为各种民生命题提供智力支持。

  2015年承载着公众更多期待,这些期待必然成为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从普通公民的细微心声,到国家的清亮未来,全国两会重任在肩,深孚众望。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第一部法律。立法法修正案关乎良法善治,与全面依法治国有关,也与公民权利有关。比如,草案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对政府权力的限制,一定程度上就是舒展公民权利。

  最近,“获得感”成为流行语。获得什么?不只是物质充裕,还包括精神富足,其中就体现在公民尊严,这就需要捍卫公平正义。葆有获得感,除了直接获得,还包括享受获得的过程,这就需要让公众多参与、平等参与。获得感不可能平白生成,离不了个体奋斗,更离不了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改革之所以要加上前缀“全面”和“深化”,就在于惟有有质量、有含金量也释放出效果的改革,才能深孚众望,被民众击节叫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已是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具体路径。而全国两会谋国计民生、议大政方针,正契合着民富国强的深刻逻辑。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还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既谓收官,就需要检阅以往,还要做好“最后一公里”;既谓开局,就需要做好“最先一公里”;既谓关键,就需要突破“中梗阻”,让改革真正全面深化,让公众有更多获得感,既不能虎头蛇尾,也不能草草开场。

  从今天起,为期十余天的全国两会拉开序幕。两会与你我有关,我们敢于在荒野上开垦希望,也会在繁华中守住方向。代表委员的力量来自他们背后的亿万国民,国家行进的动力取决于民众的渴望。点滴民生从这里起步,斑斓梦想从这里起航,今年的两会究竟给我们带来多大改变,给整个国家带来多少惊喜,就跳跃在一个个从容而明亮的笑脸中,就生长在一颗颗热忱而坚定的心灵中。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