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2015年03月03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探索和实践,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两会充分展示出中国‘协商民主’的鲜明特色”“搭建了中国协商民主的两大平台”……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自全国各地、各领域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议国事、建箴言,谈问题、道诉求。“协商民主”,成为各国媒体的一个重要观察视角。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作为一种民主制度,协商民主在中国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实践与发展,已深深嵌入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两会,是中国协商民主的生动缩影。

  在一些国家,所谓协商运行的过程中,屡屡出现相互拆台、相互制约的现象,很多重大决策被搁置,政府的执行力被制约或削弱。另一些国家由于盲目照搬别国民主制度,往往突出甚至激化各派系、各部族和各阶层的意见分歧,抑制了民主对团结与包容的促进,甚至导致社会分裂、民族分离和派系不和。

  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到,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具特色与魅力。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习近平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决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协商民主,力图走出一条与西方民主有明显区别的中国式民主道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指出,“中国式民主”与西方的民主不同,是通过广泛的社会协商来实现,社会各阶层、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政府各部门都有机会积极参政议政。

  当今世界,发展的难题千变万化,解决难题考验执政党的决策水平与执行力。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执行力从何而来?协商民主是源泉之一。在中国,协商民主从来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探索和实践,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改革正进入攻坚期,中国的政治协商平台应该发出更加求真与专业的声音。” “中国式民主正收获更多自信,也为世界提供新的民主政治参照系。”在国际社会的热切期待中,“两会之窗”再次打开,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向世人呈现中国故事的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