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世伟:烂尾工程岂能一“烂”到底?

2015年03月02日15: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世伟:烂尾工程岂能一“烂”到底?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地流转的数量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工商资本的介入,动辄流转成千上万亩耕地。一旦项目失败,往往形成“农业烂尾工程”,农民利益遭受巨大损失。本刊记者去年11月在河南淮阳采访时,就遇到这样的案例,截至目前,该农业项目仍然烂尾。(3月2日《半月谈》)

  笔者认为:无论是“农业烂尾工程”,还是被叫停的“形象工程”,既然已经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就这样被废弃掉,不仅是对已投入资源的浪费,更会给城市今后的发展留下一个大累赘。所以,叫停不应当是个句号,而应当是个冒号,该如何处置这些“烂尾工程”,使之变废为宝,是一个更加值得深思的问题。而事实上,之前不少民生“烂尾工程”出现后,有关部门或领导都会找各种理由加以搪塞,几乎无人主动担责。偶尔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结果和责任追查也往往不了了之,其“水深”可见一斑。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大拆迁、大造城、大上项目、搞大工程……一些地方又频现“大手笔”之作,种种“大干快上”、“大刀阔斧”式民生工程纷纷上马立项,引发了社会广泛担忧。

  笔者认为,对于这样的“烂尾工程”,一味的清理干净推倒重来的方法并不可取,要根据具体需要,及时调整规划、完善安置,充分利用好已有资源。一方面,可以征求城市规划专家的意见,对现有建筑的功能定位做出调整,以期有更合理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可以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是拆是建,征求市民的意见,对“烂尾工程”的去向做出合理的决策。

  被叫停的“烂尾工程”终归也是花了钱、占了资源的,如果白白废弃,是对国家财产的再一次浪费。只有对遗留的“形象工程”进行综合、科学的处置,才能逐渐消除其留下的不良社会效应。国家应该秉着为民生负责的态度、怀着与旧政策和老体制叫板的勇气,结合本地实际,对症下药,或调整项目定位、或规范项目监管,促成“烂尾工程”的涅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