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肖映铭:舍弃馒头才可能有“奶酪”

2015年03月02日15: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肖映铭:舍弃馒头才可能有“奶酪”

  羊年春节,对于辽宁营口某机关做了近10年公务员的刘伟(化名)来说有些惨淡,往年要发的奖金不辞而别,作为福利一部分的米面粮油也都没有出现在办公室中。在多重禁令之下,公务员生态发生巨变。(3月2日新华网)

  节前说好的馒头却终究不见踪影,享受如此“待遇”的绝非刘伟一个。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执行,公职人员的一切待遇除工资之外不再有什么福利,于是,有些人纷纷感叹“一年比一年差”、“什么都没有”。

  在反腐败新常态下,对节日腐败的预防和提醒已成为近年来的常规动作。中办国办曾发通知,明确要求务实节俭文明过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与此同时,也明文规定,要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但是,很多地方和单位,或因为尺度捏拿不准,为了躲避责任干脆来个“一刀切”,什么也不发放了。也有的是因为“歪嘴和尚”来念经,借中央的八项规定,遏制职工的“正常福利”。这些做法显然有悖于“八项规定”的本意,是不该提倡的。

  但是,作为公职人员,应该要用理性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平和的心态来看待这些问题,千万不能斤斤计较得失几个馒头,甚至感到委屈进而抱怨。任何事情从混沌状态转入规范有序,必然要经历一个曲折的过程。暂时的“零福利”也许正是进一步有效遏制借“正常福利”之名行腐败之实,从而建立正常的职工福利保障机制的必经一环。从另一角度看,这也证实了当前反腐败反四风、提倡俭朴节俭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然,公共部门应当保障职工的正常福利。这对于职工感受单位关怀、拥有归宿感、提高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大有益处。据了解,绝大多数国家公职人员享有不同程度的福利。美国的公务员在拥有健全的社保待遇同时,还享有房租补贴、抚养未成年儿童补助等福利。法国公务员可根据自身条件来领取补助和津贴,具体选项有住房津贴、多子女津贴等。我国《公务员法》也明确,“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福利待遇。”

  因而,当下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在结合“服务型”、“节约型”政府建设的同时,用制度对福利加以规范。既要严格规范,明确福利发放的范围、项目、数量,更要公开透明,加强监管,既不能超范围超额发放,也不能要求绝对没有福利。

  舍弃馒头才可能有“奶酪”。我们不必纠结于暂时的“零福利”,要相信,随着风清气正的风气深入形成,随着崇亷尚实干事的氛围深入人心,随着遵纪守法政治生态的不断加强,随着各项福利机制的不断完善,到时候“面包”一定会有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