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风:官员延迟退休的看点在打破恋权质疑

2015年03月02日11: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风:官员延迟退休的看点在打破恋权质疑

  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通知,为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将年满六十周岁退休。该通知自今年3月1日起执行。(2月28日新华网)

  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决定,从理性和长远角度看,“延迟退休”是一种“必然趋势”。但有不少反对的声音认为,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应该是相对每一位劳动者,而不是成为某一类群体的权利,更不能成为官员才应享有的特权。笔者认为,处级女官员60岁退休还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打破公众贪恋权力的质疑。

  从“显性”方面来看,现阶段公务员的工资福利等都是按照职务大小来确定的,即官职越大,级别越高,退休时间越晚,待遇也就越好。而从“隐性”方面来看,不同的官位即对应着不同的隐性权力。某报曾刊载过这样一篇微型小说:某局长在位时,门庭若市、风光无限;临退时,全家如丧考妣,整日愁苦不堪,茅舍无烟;退休后,人走茶凉,门前冷落车马稀,郁郁而终。虽是小说,但却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更屡屡曝出有一些“恋权”者,为了多“为人民服务”几年,竟然变着招儿篡改自己的档案年龄,让自己“越活越年轻”起来。如此看来,反对者质疑“处级女官员60岁退休”是贪恋权力就不难理解了。

  在处级女官员60岁退休这个问题上,须正视有一些干部贪恋权力之嫌这个不争的现实。要打破公众的这种争议与质疑,就不能搞一刀切,而是需要弹性的可操作制度。除了通知中规定的“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五十五周岁时自愿退休”外,笔者认为还需充分考虑官员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确实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组织部门应强制其退休;能力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通过考核等机制淘汰,杜绝“占着茅坑不拉屎”现象。更关键的是,厘清权力边界,挤压官员的权力油水,让官位回归为民服务的本色。当一切权力都用来为人民谋福了,公众又怎会质疑延迟退休是贪恋权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