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扬:别让“解救”精神病女孩的侠义精神变了味

2015年03月02日10: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扬:别让“解救”精神病女孩的侠义精神变了味

  赤裸美女被囚禁在黑暗潮湿的小屋里,义愤的群众闻讯将其救出。这几天,发生在孝文化故乡的网友解救被囚5年精神病女孩琪琪的新闻,像极了武侠小说中的桥段。随之而来大家对其父母的谴责、探访者与村民的冲突、漫天飞的路边社消息,让这个故事变得似曾相识起来。

  该事件被扒上网后,网友们的义举本无可厚非,可此前有报道显示,网友解救琪琪时,差点和她的父母打起来,双方经过数小时对峙,其家人才迫于压力放人。有资深律师明确表示,琪琪父母的行为够不上拘禁、限制人身自由,至多是监护不当,但网友们强行进屋带走的他人女儿,则涉嫌非法进入住宅了。

  有人说这是中国古代的侠义精神——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可笔者却从事件里看到了“网络暴力”向线下延伸的影子。

  从最早的人肉搜索到网络审判,网络暴力这一行为虽引起社会反思,却未得到有效遏制。而这种由网络中结识,共同组织线下活动,是不是应该算作网络暴力的升级版呢?

  事实上,与网友们眼中违背人伦的父母不同,琪琪并不是一开始就被放弃的——家里曾多次送她到精神病院治疗,耗费数万元医疗费,病情却并无好转。毫不客气地说,以小生意为生的农村家庭摊上这档事,无疑是灭顶之灾。

  为帮助琪琪,网友组建了名为“救助琪琪”的微信群,一天内就有近百人加入。网友们在群里谴责琪琪的家人,有人说他们不配为人父母,还有人扬言要把家长送进监狱。

  这起事件中,不少网络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外出务工村民回乡过年时听说的消息,堂而皇之地作为新闻被“洗白”,女孩没打码的照片、因被迫堕胎等未经证实的内容也流传上网。

  自古以来,侠士和土匪本就难以界定,奉天行道是侠,落草占山为寇。可以想象,一旦更多网友看到这样“新闻”,将有更多把质疑当成事实的群众前往一探究竟,没人知道他们会把怒火撒在哪里。

  可现在的问题是,琪琪的父母真的就是十恶不赦吗?

  在寄希望于福利制度日渐完善的同时,还请各位热心网友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若罔顾法律行“正义”之事,否则这与反日游行中打着爱国旗号打砸的流氓有何区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