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滕德银:官员莫被自己的“雅好”所埋葬

2015年03月02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滕德银:官员莫被自己的“雅好”所埋葬

  2月28日,中国新闻网以《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案28日宣判,其贪腐多涉“雅贿”》为题,报道:中新网2月28日电,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今日公开宣判被告人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此次庭审过程中,倪发科收受的大量玉石“雅贿”作为证物被曝光。

  官员也是人,有点雅好也是好事。但是,让“雅好”变成“雅贿”,这就是一件坏事了,因此,官员莫要被自己的“雅好”埋葬才好。对于“雅好”,官员该如何对待呢?笔者觉得:隐藏“雅好”,很必要。

  记得赖昌星曾经说过: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赖昌星就是秉持这一“圣经语言”,将一个一个的官员拉下水的。官员一旦将自己违纪违法的证据落入“赖昌星们”的手中,那其手中人民给予的权力,就成了“赖昌星们”获取更大利益的“挖掘机”。由此可见,原本纯洁的“雅好”,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们利用,而“雅贿”仅仅是一个途径而已。

  如此说来,不让“雅好”成为别人牵着自己鼻子走的“下手之处”,那官员自觉地隐藏“雅好”就实在是很必要的事情了。

  官员隐藏自己的“雅好”,可以不给别人牵自己鼻子的机会。要认识到,人的长处如个人的“雅好”,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人的“弱点”。官员自觉地隐藏好“人性弱点”,“赖昌星们”就少了牵自己鼻子的机会了。

  如果自己不是官员,手中没有权力,谁还在乎你的“雅好”?谁还会给你“雅贿”。因此,官员要正确认识“雅好”与“雅贿”之间的关系,做到处处防微杜渐,不轻易将自己的“雅好”暴露出来,更不可显摆它们。“雅好”原本是一锭黄金,但是让别人看见可,用“糖衣炮弹”去包裹它,那这一锭黄金,就有可能成为毁灭自己前途命运的一颗“定时炸弹”。官员的“雅好”与“雅贿”,其实就一步之遥的距离。报道说,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的消息显示,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同意,就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由此可见,这“一发不可收拾”,就是“雅好”变“雅贿”的动力所在。倪发科就是被这样的“定时炸弹”炸伤了的。

  官员的“雅好”,因为背后写着“权力”,所以别有用心者趋之若鹜。而官员一旦被“雅好”冲昏了头脑,进而“雅贿”起来,那还能正确履职用权吗?“雅贿”,在本质上是冲着官员“雅好”背后的“权力”二字来的。乱用权,滥用权,官员就违纪违法,就没有好下场。

  因此,官员自觉隐藏自己的“雅好”,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党和人民负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