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可互补

陈龙

2015年03月02日1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因为互联网给渠道、数据、技术都带来了革命,所以金融机构有很大的挑战和商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关系,很多时候不是直接竞争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

  现在很多人是互联网金融颠覆论的支持者,认为互联网金融会颠覆传统金融,也有人说金融的本质不会被互联网改变的。我认为要搞清楚互联网真正冲击了什么,应该思考金融本质的要素是什么。

  我认为金融本质的要素是渠道、数据和技术。渠道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金融机构就是一个中介渠道。第二个是数据,也可以叫信息。金融机构一个核心的竞争力是根据信息甄别风险的能力。一个经典的案例是银行的信用卡。信用卡是无担保的小贷,为了做好信用卡的普及,1956年第一个个人征信的公司诞生了,在这个基础之上,1958年第一张信用卡才发行了。而后随着计算机的大规模使用,搜集和处理数据的能力大大提高,风险能够被更好地甄别,信用卡才大范围普及。这就是数据能够带来的金融创新。蚂蚁金服现在推行芝麻信用,正在做公测。我们希望搭建一个信用体系,能够覆盖到大部分的中国人,让大家的信用变成财富。最后一点就是技术。支付宝每单技术的支持,处理成本大概是两分钱,这在传统的机构可能会到几毛钱。由于技术的进步,搜集数据和技术的成本大幅降低,这样我们才能去做普惠金融。总之,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进步,金融渠道的成本,数据和技术的成本都大大降低了。

  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国外包括谷歌、苹果、电信运营商,都在做金融。非金融企业进军支付业,乃至整个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全球的一个趋势,为什么他们会做金融呢?因为他们最先接触了互联网金融的技术。中国有几千家银行,100多家券商,还有基金、保险等等,每家金融在渠道、数据和技术上长短不一。他们如果跟互联网结合,就能够弥补自己原来的短处,因为互联网给渠道、数据、技术都带来了革命,所以金融机构有很大的挑战和商机。谁能够把这些现代的元素结合得更好,谁就能够脱颖而出。

  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关系,很多时候不是一个直接竞争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我们的数据可以跟金融机构合作进行金融创新。蚂蚁金服和一个大保险公司合作开发运费险,一开始保险公司做精算,前半年亏了几十万,我们大数据团队进来3个月以后就扭亏为盈,这就是我们跟保险公司合作产生的效益。蚂蚁金服正是基于对这样的思考,希望以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为主要用户,以数据技术和服务作为平台,帮助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共创普惠金融。

  (本报记者姚懿文根据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整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