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专题深思:把制约监督权力的笼子编得更结实

陈武明
2015年03月02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权力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是腐败发生的重要原因。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必然要求。为此,需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权力适当分解是前提。权力是一种具有强制和支配性质的力量,它内含着滥用倾向。权力过分集中,权力自身的滥用倾向就会得到强化,到一定程度后就可能出现绝对权力。因此,对权力实施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使组织和个人的权力都有明确的边界,在横向和纵向形成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从强化制约监督角度看,权力分解应符合三个要求:一是有利于民主的发展。民主发展了,权力就能受到有效制约;民主不发展,权力就容易被滥用,导致腐败。要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当家作主的需要。二是有利于提高效率和增强活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根本目的是让公共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权力分解要把握好度,不能影响权力运行的效率和活力。三是有利于形成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在权力分解过程中,要保证每种权力都是有限的,使各种权力形成相互制约的关系,严防各种权力主体结成利益同盟。

  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是关键。权力运行公开应做到三点:一是全方位公开权力运行信息。凡是涉及公权运行的信息,如权力清单、规则程序、过程结果都要及时公开,成绩要公开,问题也要公开。二是形成高效便捷的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和渠道,将权力运行的各种信息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使人民群众能够方便地获得权力运行信息。三是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不能仅靠自觉,必须有相应的法规制度作保证。应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制定专门法规,对权力运行公开的方方面面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使权力运行公开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健康发展。

  强化人民民主监督是保证。应进一步强化人民民主监督,增强发现和查处腐败的能力,提高监督的威慑力。一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社会主义社会,新闻舆论工具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喉舌,既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也要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有些贪官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媒体曝光,一旦丑行昭然于天下,就成了过街老鼠。二是激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人民群众是权力滥用和腐败的最大受害者,对监督权力运行有着天然的积极性。要把这种积极性转化为现实力量,必须既积极创造条件,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参与监督,又对群众监督及时作出负责任的回应,保护群众监督的积极性。

  (作者为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2日 07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