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孺:女处长退不退不是“单向”选择题

2015年03月01日08: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孺:女处长退不退不是“单向”选择题

  3月1日起,我国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县(处)级女干部,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将延至60周岁。当然,如本人申请,也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这是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通知,记者了解到,该通知文件昨日已下发至广东省。对于这个新规,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的女性反应不一。(2月28日 《广州日报》)

  人们常说,姜还是老的辣。比喻老年人有经验,办事老练,也侧面说明老年人有其自身优势。相比于我国人均寿命70多岁来说,55周岁的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还算不得很老,给其发挥余热的机会也在情理之中。此次中组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的通知,被广大民众看成是“新规”,其实早已“问世”。在1992年,中组部就曾下发22号文,指出县(处)级女干部、女性高级专家凡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的,其退(离)休年龄可到60周岁,只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未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罢了。

  过去规定女性比男性早退休,是出于对女性的关心爱护,但现在女性在能力素质、身体条件方面并不差多少,将处级女干部退休年龄延至60岁,既是对女性能力的肯定,也是体现与时俱进,对社会发展有利。当然,对女处长们来说,自然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一方面,如果她们想早点退休,安享晚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年满55周岁就可申请自愿退休,与以前并无差别,还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仍有干劲、不服老的女处长和高级专家来说,新规既可以继续实现她们在事业上的追求,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又可以得到超过退休工资的待遇,令人羡慕。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正如一些网友所担心的那样,已经55周岁的女处长们,是否还能发挥足够的作用?是否“站着茅坑不拉屎”,反而阻挡年轻人的发展?是否只是为了让权力得到“延续”呢?这些都是必须思考的问题,女处长们“退与不退”看似自由选择,却并非一种没有约束的“任性”。比如,身体条件不允许,工资岗位不允许,自身表现存在问题等,就可能不适合延迟退休,如果还在岗位上“死赖着不走”,岂不是给单位“添堵”?

  因此,女处长们若想继续干下去,还得以工作实效为标准。如果她们发挥不到应有作用,那么该退就得及时退,给广大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反之,如果她们在岗位表现不错,五年里能创造足够的“价值”,那么广大民众也会乐见其成、心服口服。

  当务之急,须得把女处长们延迟退休的规则细化好、执行好、公示好、监督好,让她们真正在岗位上有所为,让广大民众看得到好成绩、好作风,使“退与不退”不成为一道“单向”选择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