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对国人赴日扫货不必苛责

2015年03月01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对国人赴日扫货不必苛责

  春节长假期间,赴日扫货成为国人新的节日时尚。有媒体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马桶盖成为赴日游客新宠。有媒体对此刊发评论,认为国人非理性消费虽“拯救”了世界经济,却毁了自身形象,更没有买来更多的尊重。

  我们承认,满大街拎着电饭煲、马桶盖、大米的中国游客,这样的画面确实有些“土鳖”,但可以想象,国人在境外扫货之时,恐怕并没有考虑到诸如尊严、品味等此类高大上的问题,非理性的购物行为,恐怕也只是基于本能的欲望与现实的需求。而无视这些现实的需求,剥除导致本能购买欲望的背景,单单指责国人境外扫货行为无品味、无尊严,这就是一种苛责了。

  很显然,国人热衷境外扫货,乃是由多种原因所导致的,对国内产品质量的不信任、对境外奢侈品牌的崇拜、规避境内购买风险、节省成本等等。一些貌似非理性的境外购物行为是建立在国内同类产品质量失去公信力的背景之上,如在境外购买婴幼儿奶粉;一些有倾向性的跨境购物则是基于规避国内购买风险的考虑,如奢侈品购买;而有些境外购物则是因为境外购买价格比国内便宜,如某些电子产品。就今年中国游客的“新宠”马桶盖而言,虽然有媒体指出,国内也有同类的马桶盖出售,但质量、真假有保证吗?这都要打个问号。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消费者好奇心理作怪而盲目跟风,但这种盲目跟风也是建立在国内消费环境不尽如人意的大环境上。在这样的语境下,单纯地指责国人购物观非理性,指责国人境外购物无品味,这与那些盲目地呼吁国人抵制洋货、爱用国货的行为又有何异?

  再者,国人境外购物买不来尊重,这样的论调更是似是而非。尊重与尊严,并非建立在购物这种利益的交换之上,购买他人的东西,让别人赚钱,并不天然地就会带来别人的尊重。尊重与尊严是建立在个人高尚的行为、得体的素养、优秀的品质等这些个人特性的基础之上。

  事实上,购物买不来尊重,最根本的原因并非国人热衷于购买电饭煲、马桶盖等颇显“土鳖”的物品,而是因为国人在购物、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没有凸显出一种令人尊重的素养,纵容儿童随地大小便、乱涂乱画、大声喧哗、不讲公德、不遵守公共秩序等等行为才是国人在境外不被尊重的最主要的原因,若此类行为不改善,国人在境外就难言尊严,最多只是在大肆购物时收获一点礼节上廉价的尊重;若此类行为改善,国人的境外行为真正体现出“礼仪之邦”之国民的优良素质,即使不名一文、不购一物,也足以收获他人的尊重。而此类希望购物就能买来尊重的论调充满了浓浓的利益主义、消费主义的色彩,这样的思维无助于国人养成正确的购物观。

  所以,对国人境外扫货这一节日现象,真正需要关注的应是如下两个问题:一是国内的购物环境恶化、产品质量丧失公信力等更为根本及严重的问题;二是国人在境外旅游、购物不文明行为改善这一相当迫切的问题。至于购物,虽然看上去有些疯狂与非理性,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人人心里有本帐,真的不必太过在意。

  文/岳乾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