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取消四五星评级,让旅游厕所回归本真

2015年02月28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四五星评级,让旅游厕所回归本真

  记者昨天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旅游厕所评级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另外,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2月27日《北京晨报》)

  豪华旅游厕所华而不实,早已遭到民众与舆论的诟病,甚至成为贼惦记的“富矿”,南京景区的豪华公厕就因为频频被盗,只得将桌椅上锁,电视机束之高阁。贴金的豪华厕所并未给如厕的市民及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却给小偷们增加了不少额外的生财好去处,还平白无故增添了管理的难度与成本,真可谓是画蛇添足,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此不明智之举,套用句玩笑话,真不知是打了谁的脸。

  按理说豪华厕所的建设者理应首当其冲,挨上这一巴掌,但其实他们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要想景区更好的发展,就必须不断申报更高级别的国家级景区,而每个级别都要求相应的硬件要求,景区内的旅游厕所也是硬性指标之一。

  可以说正是有了景区评级硬件要求的“买卖”,才催生了豪华旅游厕所泛滥的“杀害”。要想彻底杜绝豪华厕所,就必须得从源头入手,在旅游景区星级评定的过程中,把对旅游厕所的奢华类要求一一剔除。此次旅游总局取消旅游厕所的四五星评级,并明确提出反对豪华,就是一次治理源头的有力举措。但仅仅对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进行改革显然不够,还需不断改革完善景区星级评定制度与标准,让厕所的豪华程度与景区的星级评定脱钩,让旅游厕所功能回归到最本真的状态,豪华公厕才没有滋生的土壤。

  取消四五星级评价,有助于消弭旅游厕所豪华化的乱象,但要让其回归本真还有很多其他工作需要做。如景区频频上演的“占领男厕”现象,就需要景区的管理者更多考虑实际情况、兼顾旅行游客的需求,在厕所位设置上更加灵活合理科学;在人流高峰期,游客如厕难也是普遍现象,如何根据游客数量的变化,及时调整临时公厕的数量,也考验着景区的管理能力;另外诸如如何管理公厕的卫生,为游客创造舒适的如厕环境,加大环保型公厕的引入,也都是在旅游厕所去豪华化的同时,景区管理者需要考量的地方。

  国家旅游局出台新规取消旅游厕所的四五星评级,是豪华旅游厕所转型的绝好时机。景区管理方、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当以此为契机,主动作为,刹住豪华旅游厕所泛滥之风,并结合各个景区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景区的管理,缓解游客如厕难、如厕不便的尴尬现状,为游客出游创造更多便捷。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