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北上深”人均年收入过4万“离谱”吗?

蒋萌

2015年02月28日16: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上深”人均年收入过4万“离谱”吗?

背景: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2014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增长9.0%,2014年上海、北京、浙江、深圳等省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4万元大关。

环球时报发表熊丙奇的观点:有网友调侃自己拖了“后腿”、“被平均”,但也有网友表示,抱怨无济于事,提高收入还需要自身努力奋斗。这是对待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理性的态度。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扶持力度,可还是有一些地方,没有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把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归为外部环境,而没有从自身上找原因——贫穷、落后,当然有资金、资源、政策、环境等因素,但当这些因素逐渐解决之后,再把原因归于外部,就说不过去。当下强劲的反腐风暴和法治中国建设,为个人奋斗提供了又一个良好时机。抱怨“被平均”的人,是否也该调整下心态。收入低者,不能只抱怨命运不公、环境不公,也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不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最好?是不是投入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为单位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自我价值?造成不公平的制度,必须打破,要通过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均衡发展,改革分配和福利制度,缩小地区、行业差距,而“不劳而获”的依附心理、懒惰习惯,也必须清除。这才是一个充满朝气、正能量的社会。

小蒋随想:北京、上海等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的统计数据很“离谱”吗?大学生招聘会上,月薪3000多元的待遇实在很普通。再如,给我家做保洁的小时工阿姨每小时拿25元,一天干6小时是150元,如果每周休息一天,一月约有4000元收入。至于月嫂、保姆、装修工人,他们的酬劳上涨速度,许多人更有体会。还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实施机动车限购,机动车保有量快速上涨,与居民收入又是何种关系?现实情况是,只要肯做事,不愁没饭碗,虽然挣工资发不了财,却也远不至于饿肚皮。必须承认社会存在机会与收入等不公,但也不能否认许多人的生活条件还是在不断改善。或许,抱怨可以作为一种解压的方式,但如果只有抱怨而没有实干,恐怕不会有太好的未来。

政府采购“质次价高”,咋破腐败垄断?

背景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近日公布,将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日前,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负责人就《条例》的有关问题回答提问时表示,从近年来政府采购领域引发公众广泛关注的案件看,突出问题是质次价高。需强化源头管理和结果管理,做到履约验收把关严格,减少违规操作空间,保障采购质量。

新京报发表叶祝颐的观点:政府采购“买贵不买对”、质次价高,其背后的浑水到底深几许,令人浮想联翩。对此,一方面,采购方面对质疑,有责任向民众讲清楚政府采购商品高于市场价的原因;另一方面,纪检部门要介入调查,并公布事实真相。用翔实可靠的调查结论掀翻政府采购潜规则。看看政府采购“钱多人傻”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良法还要善施。从某种意义上讲,遏制政府采购腐败浪费要立法更要执法。强化对政府采购的监督、指导和考核,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监督问责机制,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督促政府采购者把招标流程放到阳光下暴晒,接受纳税人的监督。

京华时报发表徐立凡的观点:仅靠一部法和一部细则,还不足以让政府采购完全处在阳光照耀下。一些阴影仍可能藏于制度背后难以驱除。比如,政府采购的性质决定了,政府部门既是采购的需求方,同时也是审批方和主要监督方。政府部门扮演的是一个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此外,可以用于政府采购的资金来源很多,预算资金、预算外资金、政府性基金作为财政性资金都可用于政府采购。但是由于全口径预算管理刚刚起步,不同政府性资金有不同的管理办法,还不能同步实现公开透明的管理,政府采购仍可能成为政府部门突击花钱、随意花钱的通道。

小蒋随想:一旦进入政府采购名录,有关的协议供货商也在一定程度上“垄断”了相应的政府采购份额。换言之,有关单位采购对应的产品,必须且只能向协议供货商购买。说白了,旨在统一采购减少成本、避免私下交易的政府采购,也会产生相对的垄断,而这也可能异变为腐败的温床。以往,某些地方的政府采购就出现过谁中标由领导说了算,金元公关与内定思维下,所谓的公开招标只是走个形式。所以,怎样在招标环节严格监督,避免权力寻租,其实是政府采购“省钱有效”的核心。此外,如果事后发现中标的协议供货商提供的价格与服务“质次价高”,有无复查、退出、问责机制也很关键,不能让某些“问题交易”将错就错。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