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缩小差距 任重道远

张天蔚

2015年02月28日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缩小差距 任重道远

  收入差距天然存在,任何社会环境下,都不可能做到人与人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绝对平等。必须遏制垄断资本的贪婪,避免在一个个传奇式的财富故事背后,掩盖了更多的掠夺和不公。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梳理了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概况。庞杂的数据中,最受媒体及公众关注的,仍然是与我们最为切近的收入数据。

  公报显示,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高于全国人均GDP增幅(7.4%)。相对往年财政收入增幅总是高于GDP增幅,而居民收入总是低于GDP增幅的尴尬反差,实现居民收入与GDP增幅之间的逆转,算是不太令人乐观的经济数据中的亮点。央视新闻就此欢呼: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也不算大惊小怪。

  不过,相对好看的宏观数据却掩不住三大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地区差距)依然存在,且缩小速度仍然缓慢的事实。

  城乡差距方面:按公报显示,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84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虽然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幅9.2%,高于城镇居民实际增幅(6.8%),但实际人均收入仍然只有城镇居民的36.4%,也就是说,农村人均收入仅略高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城乡之间存在如此巨大的收入差距,远超出合理的范畴。

  贫富差距方面:此次的统计公报虽然没有直接涉及,但权威的《光明日报》在对公报的报道中,披露了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已经接近0.5。作为衡量财富分配状况的参考数据,基尼系数高于0.5,便可归入贫富差距悬殊之列。中国公众对统计数据一向不大信任,但基尼系数0.5这一数据,却与公众对贫富差距的实际感受高度合拍。

  区域差距方面:国家统计局的公报没有直接数据,但媒体根据各省市统计数据归纳,作出了31个省、市、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排名。在这份排名“榜单”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传统富裕地区,依然高居榜首,而青海、新疆、西藏、甘肃等中西部省份,依然排名垫底。而且从具体数据分析,排名后几位的省份,人均收入多在22000元左右,尚不及排名一、二位的上海、北京(分别为47710元、43910元)的一半。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比照2013年乃至2000年的榜单,各省排名顺序竟然没有太大变化,地区差距已经形成相对固化的格局。

  收入差距天然存在,任何社会环境下,都不可能做到人与人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绝对平等。但好的制度和政策安排,总是应该倾向于逐步缩小上述差距,而不是与此相反,这也是中央政府多年来不断以缩小三大差距为政策目标的原因所在。但参照上述数据所呈现的状况,却让人对诸多政策的实际效果产生怀疑。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提出了“先富带后富”的理想路径。学界也以“梯次发展”理论,描述了城市带动乡村、沿海带动内地的美好前景。但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上述图景不仅没有如期实现,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与之相反的“马太效应”,即财富向少数先富者加速集中,而人才、资源、资金,则由本来就极度稀缺的乡村和落后地区,向富裕地区和中心城市大规模转移。期待中的带动作用,却变成了反向的汲取甚至“抽空”。不管你身在何处,只要看看周围人才的流失或者聚集,对这种劫贫济富式的反向流动,就会有深切的感受。

  中国经济再次面临艰难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除了发达地区的产业升级之外,实现部分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实现预期中的“梯次发展”,也是不容错过的机会。同时,必须遏制垄断资本的贪婪,避免在一个个传奇式的财富故事背后,掩盖了更多的掠夺和不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