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姜春康:“旅游厕所革命”重在以人为本

2015年02月27日15: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姜春康:“旅游厕所革命”重在以人为本

  2月26日,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在广西桂林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会上宣布,我国将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国家旅游局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2月27日新华网)

  旅游如厕,看似小事却非小事。数据显示,中国是每年会接待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但旅游厕所的“脏、乱、差、少”现状依然存在。毫无疑问,像中国女厕所外排长队、冲水龙头不出水、卫生纸巾遍地等现象,从小处说影响游客“方便”,从大处讲严重影响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和声誉。因此,开展“旅游厕所革命”迫在眉睫。

  目前的这场“旅游厕所革命”,是指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现象,发起的一场清理整治活动,2015年将新建旅游厕所1.3万座,同时在2017年实现旅游景区等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三星级标准。由于旅游厕所承载着影响力和美誉度,因而“革命”效率至关重要,其核心是“以人为本”。有北京游客就称:“身处异地的旅游观光客,人生地不熟,‘内急’上来,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肯定影响旅游感受。”游客的个人发言,从侧面可以反衬出小小“旅游如厕事”的重要性。

  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旅游厕所革命”,要解决的问题不仅有数量不足、质量低劣、布局不合理、管理缺位等问题,更需要拿出接地气的“硬措施”,来体现人性化情怀。如是否既能满足普通游客的一般需求,又能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如厕要求,能否多进行创新性的改进和完善,尤其是在配套设施方面体现人性化,呈现质的提升,都很关键。

  当前,追求公厕更好更人性化的追求,已成国际都市惯例。如韩国水原就堪称“拥有世界上最美丽公厕的城市”,厕所干净卫生,设计周到,设备齐全,有文化品位,且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墙上有画,池台有花,对残疾人更是关爱有加;而英国的夜晚,更是有可从地下冒出的公厕,供男士使用,白天则可遥控回到地下……这些经典,都因人性化而被推崇。再如山东省烟台市也进行过“公厕革命”,其最大亮点可浓缩成两个词——方便,灵活。“步行250米就能找到公厕”的方便,“重女轻男”和“商铺公厕”的灵活,都是人性化的折射。对市民和游客来说,这些才与他们息息相关,和他们的生活紧密相依,因而这样的“革命”,也更受百姓欢迎。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对旅游厕所来说,如何节俭高效不铺张浪费不追求奢华,并淘汰饱受诟病的“豪华厕所”,如何结合实际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旅游厕所,使旅游厕所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等要求,都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是“革命”,自然需要动脑子群策群力,像吉林省长白山景区投入2058万元,建设泡沫封堵、循环水生态环保厕所8座,改造2座,生态环保厕所利用泡沫代替水,细菌群将排泄物中的有机物完全分解,变成二氧化碳、水蒸气和氨气等气体,留下微量的无机物残渣,同时产生无色、无味、无毒的水,用于循环冲厕,就是很不错的措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