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海滨:“橘子区长”为基层干部树立拼的标杆

2015年02月27日15: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海滨:“橘子区长”为基层干部树立拼的标杆

  今年年初,在武汉的电视问政现场,曝光了蔡甸区后官湖宋湾村一个橘园因水泥厂污染,橘子成了被水泥灰包裹了一层“水泥橘子”,应主持人的要求,蔡甸区区长彭巧娣吃下一个“水泥橘子”,随后引发网络上一片质疑。(2月21日央视)

  看到画面,首先想到的就是为彭区长点个赞。作为一个普通人,敢于吃下一个“水泥橘子”也许只需要一点点勇气,但作为一区之长,这个简单的动作,更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一个基层领导干部敢于面对问题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而言,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区长剥橘子、吃橘子的简单举动,因而无怪乎有人会认为这仅仅是“作秀”,而事实是,电视问政之前,彭区长就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对群众举报的污染问题介入处理,并按照正常流程,已经选好水泥搅拌厂的新址,正着手准备搬迁。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电视问政的责问,难免让人觉得有点委屈,更何况还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此进行的指责。

  然而,彭区长并没有对此进行辩解,仅仅用一个简单的吃橘子动作来为自己证明,正如她在央视采访中说的那样,“辩解了,说明了,这个问题就没有责任了吗?”面对问题,她首先想到的是责任,是自己工作的疏漏,想到的是要坦诚面对,争取群众的理解和同事的支持,这才是一个基层领导干部应该有的基本素质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表示,为了做好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的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成的。习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广大基层干部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各级干部的鞭策。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点点滴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要做到尽善尽美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当前处在改革发展的深水期,群众利益诉求多,工作难度大,基层干部在群众工作中受到群众批评是难免的,有时还会受到群众的误解。面对这样的情况,怎么拼,如何干?委屈后耍脾气、撂挑子是不行的,就应该像彭区长那样,面对质疑,一方面要有深入下去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与担当,另一方面也要用实际行动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橘子区长的一个小小剥橘子举动,不仅为“水泥橘子”事件划了句号,也为千百万基层干部代言,并树立了拼的标杆。怎么拼?就是要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放在心上,扛在肩头,履行一个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就是要敢于任事、不怕受委屈,用实际行动和结果来为自己的工作证明;就是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赢得群众的信任,筑牢执政兴国的根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