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双年:取消景区奢华厕所评定让理性回归

2015年02月27日14: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双年:取消景区奢华厕所评定让理性回归

  旅游景区厕所不再一味要求“高大上”,国家旅游局将出台新的旅游厕所等级评定标准,今后旅游景区将取消四星级、五星级以及奢华厕所,取而代之的是环保、实用的厕所,评定等级也改为1A至3A三个等级。(《新京报》2月27日)

  节日景区人满为患已经成了惯例,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一个环保、卫生、实用的厕所对广大游客来讲绝对是一项刚性需求。如果撇开这一重要因素不谈,片面追求“高大上”的四星五星级奢华厕所是典型的顾头不顾尾,同时也会导致错误的政绩观。

  如果能建四星五星级这样的奢华厕所当然好,但前提是必须首先满足游客的入厕需求,并且要有足够的财力作保障。而我国绝大多数景区的现状却是厕所数量严重不足,卫生状况极差,游客入厕时“一位难求”,即使有公厕也是无人打扫等。

  在这样的情势之下,搞奢华厕所评定,一方面严重脱离景区实际,另一方面会造成财政资源的极大浪费。像杭州环北公园内的首个五星级公共厕所,南京市夫子庙四星级豪华公厕摆放仿红木太师椅等,都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

  取消四星五星级以及奢华厕所评定,取而代之的是环保、实用厕所评定,这种评定方式的转变,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也有利于引导景区管理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干实事上来,避免好大喜功的错误倾向。

  让奢华厕所走下“神坛”不是一纸评定标准就能轻松搞定的,必须有更加具体的细则跟进,祛除扭曲的政绩观,建立科学的景区考核评价机制。总之,只有坚持唯实不唯上,才是治本之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