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国栋:别“硬”了网上“软”了网下

2015年02月27日10: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国栋:别“硬”了网上“软”了网下

  近日去某单位办事,工作人员一直在电脑上忙碌,等到他歇气,就赶紧问他办事的程序,回答说:XX网、XX微博、XX微信、XX云平台上都有互动平台可以查询办理,我现在没时间,你可以到网上申办。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工作人员很不情愿地把我的事办了。虽然勉强办成了事,但我心里却是很郁闷。

  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在转作风中破除文山会海,禁绝形像工程,新常态下更多的同志能够安下心来干实事。而随着网上办事平台的逐渐逐渐兴起,一些单位陆续开通了自己的网站,有的甚至还开了博客、微博、微信、以及手机平台和云平台。于是,一些业务人员的工作由网下延伸到了网上。这本应是与时俱进、便民利民的创新之举,但实际上,由于增事不增人,不但办事效率没有因此上升,反而因为过多的网络平台维护工作让人力不从心,甚至成为新的包袱。

  诸如此类的创新并不少见。有的单位,经常在媒体上出创新经验,但本地群众却并不认同;还有些单位年年都提新工程、新项目,许多创新工作还没见底,就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创新,结果,老业务不关停,新业务年年增,工作人员就像驮海绵过河的小马一样,越背越重,无法前行。如此创新,实际就是换了马甲的形式主义,折射出作风建设的要求还没有真正在决策者的灵魂深处扎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策者必须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的思想理念,创新之时,少想一想政绩,多想一想群众,创新的举措可能就会实一些;兴办网络办事平台时,大可以推行“一站式办理”,将多个网络平台整合,集中精力办好一个平台。同时,要建立制度保障,加强创新工程的“临床”管控,已经推开的要确保掘井及泉,取得实效;难以推开、成本过高、缺乏实效的要及时刹车,以免劳神费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