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子州:遏止档案造假还需标本兼治

2015年02月27日08: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子州:遏止档案造假还需标本兼治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2月26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全面地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然而,在一些地方,有的干部竟然大搞档案造假甚至对资料进行整体“洗白”,如河北石家庄“骗官书记”王亚丽,档案中除性别是真的外,姓名、年龄、履历均是假的。无疑,干部档案造假不仅让档案的真实性大大“缩水”,还严重损害了党在民众中的形象,如果任其蔓延,将会贻害无穷。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并非没有起码的党纪政纪意识,他们当然懂得“洗档案”的风险。那么,是因为什么,让有些干部甘冒被查处的风险,也要在自己的档案上“贴金”呢?其实,背后无非是有三大利益驱动,即通过伪造履历以获得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的“占位子”、为了升迁提拔或留任的“图帽子”、为了更高学历把履历弄得漂亮一点的“挣面子”。正如有基层干部说,当前,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在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多方面都有了更加明确和具体的要求,有些条件不够的干部为了“占位子”“争帽子”,即便明知有暴露和被查处的风险,却依然将“洗档案”当成火线上位的“临门一脚”。

  不难发现,档案造假的原因大致有三点。其一,干部人事管理存在漏洞,制度刚性约束不强,监督不到位,惩戒力度还不大。其二,干部档案管理部门对档案材料甄别不仔细,查档不认真、管理不尽职责。其三,干部档案造假并非难事,只要疏通个别关键关节就可以轻松实现,这说明只要内外串通,就可以直接从干部个人档案中更改、造假,导致造假成本低。

  既然找到了档案造假的“病根”,那么就需要标本兼治,方能药到病除。一方面,组织部门要本着“零容忍”的态度,对现有档案认真核查、严格规范、坚决纠正,如发现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让档案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另一方面,严把材料“入口关”,引入公示制度,把干部档案、履历“晒”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让造假者的猫腻无处可藏。同时,要从源头上遏止干部档案造假现象,还需进一步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特别对“异常提拔”的干部要重点监控,避免关起门来选人、用人,为暗箱操作提供可乘之机。

  干部档案造假意味着对组织失信。党员干部决不能寄希望于通过档案造假给自己脸上“贴金”,否则终会害人害己。“心无私念天地宽”,党员干部只有强化自身的制度法规意识,让自己的“家底”清清白白,才能心地坦然、取信于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