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鱼予:权力“瘦身”防腐败需“阳光”监督

2015年02月27日08: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鱼予:权力“瘦身”防腐败需“阳光”监督

  “手中的权力过大,一个人说了算,在自己主政期间,只要是自己谋划的,基本上都能干成。”在位于中国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位因受贿被判刑的原县委书记在分析自己的犯罪原因时说道。

  阿克顿曾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近年来,权力过度集中,缺乏有效监督,被认为是造成一些地方“一把手”贪腐案件易发高发的体制因素。十八大后,随着反腐力度的持续高压,分散地方官员权力,加强权力运行制衡,为权力进行适时的“瘦身”,成为反腐“治本”的尝试。笔者以为,权力“瘦身”防腐败更需杜绝“私人订制”,需对审批的随意性和自由裁量权认定从严规定,把权力置于阳光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充分体现了制度对权力的约束作用,对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党员干部避免权力滥用,提醒着党员干部,权利背后所背负的责任。正如报道中所言:针对地方“一把手”权力过大、边界不清的弊端,宁夏从2014年3月起,要求所有县委制定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布。从县委书记、县长,到副书记、常委,每个人有哪些权力,这些权力该如何运行,都通过公开文件确定下来,的确值得点赞。这样坚持严以用权,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知道权力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不失为树立好党的形象,维护党的权威明智之举。但更需监督同时跟进,远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私人订制”。

  不可否认,确权、晒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制权、限权。但也正如网友所言:权力瘦身,更需改掉权力仰头傲视的模样,让公众能直起腰板,平视那被关进笼子里的权力,严格要求和无缝监督,在提升道德境界,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于律己中,让权力守规矩的新常态的来临,真正到达权力的“健身”和“瘦身”。

  毋庸讳言,权力瘦身无疑是向利益集团剥夺既得利益,其难度不言而喻。如今多地探索权力瘦身,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力争健全廉政制度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愿景美好,但不能过分依赖权力拥有者的道德自律自觉性,而必须强化监督,确立规矩,不给贪欲任何机会才是上策。

  的确,对于民众来说,县级政府部门到底有多少行政权力,普通民众显然无法回答,只有通过直面接触,才会形成大体模糊印象。政府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就意味着可以确定政府部门的行为哪些是合理的,哪些又是违规的,这无疑是规范权力运行的一种可行做法。让基层政府部门,在受到自律和他律双重制约后,其权力必然受到制约。更能杜绝少数地方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习惯凌驾于班子集体之上、凌驾于组织之上,大搞“一言堂”,甚至一手遮天局面。

  一言以蔽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晒”出“瘦身”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让权力部门清理自己的权力,包括权力之所在与权力之所限,也让社会明白哪些事情需要审批,找谁审批,哪些事情无须审批,可自行决定,是釜底抽薪之举,这其实也意味着对权力确立了一种明规则。但同时也需辅以强有力监督,让“权力清单”管理方式稳健前行,规避权力“瘦身”和“私人订制”暗箱契合,真正把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让“暗箱操作”见光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