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不吐不快:让病人跟着医生走

白剑峰

2015年02月27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病人跟着医生走(不吐不快)

  ●医院和医生,就像“舞台和演员”的关系。哪里能体现医生的价值,医生就在哪里登台亮相

  3年前,外科医生张强从上海一家著名公立医院辞职,成为一名不隶属于任何医院的自由人。他宣称,要为中国善良优秀的医生们寻找一条新路。如今,张强医生集团已拥有血管外科、脊柱外科等5个团队,并和多家国际医院签约。张强的“叛逆”之举,开启了中国医生的个人品牌时代。

  俗话说:“西医认庙堂,中医认和尚”。对于大部分西医来说,无论名气大小,一旦离开医院这座“庙”,很快就会“香火”寥落,因为病人“跟着医院走”,而不是“跟着医生走”。例如,“全国人民上协和”,奔的就是协和的品牌。再牛的医生离开协和,也会星光黯淡,甚至被人遗忘。在传统的医疗体制下,医生薪酬主要按照行政级别、技术职称来确定,与技术和服务水平无关。作为“单位人”,不管干好干坏,都能混得下去,基本不需要个人品牌。

  今年初,国家5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根据规定,医生多点执业后,需要和第一执业医疗机构签订聘用合同,协商薪酬标准,明确人事关系和权利义务。事实上,在医生“单位人”身份未破除的情况下,多点执业遭冷落是必然的。如果一名医生被一家医院养活着,却到另一家医院赚“外快”,于情于理都说不通。可喜的是,2014年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2015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规定事业单位人员统一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种种迹象表明,医生自由执业的最大制度障碍即将清除,医生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只有一步之遥。

  当医生实现自由执业之后,就要靠个人品牌行走江湖了。过去,医生是医院的“附属品”,病人就医具有很大的盲目性,甚至“只认寺庙不认僧”。今后,医生成为自由人,个人品牌就是饭碗。医生的薪酬由市场竞争形成,而不是由某家医院或者职务职称决定。谁的口碑好,谁的身价高。医院和医生,就像“舞台和演员”的关系。医院挑选医生,医生也挑选医院。医生可以独立执业“单刀赴会”,也可以组建团队“联合出海”。总之,哪里能体现医生的价值,医生就在哪里登台亮相。大医生不一定都在大医院,大医院也未必都是大医生。一名拥有个人品牌的医生,无论在三甲医院,还是在个体诊所,都会有一批“铁杆粉丝”追随。为此,医生将更加爱惜“羽毛”,靠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声誉,绝不会自己砸自己牌子。

  有人担心,医生自由执业后,公立医院的好医生会大量流失。其实,这是一种狭隘的思维。因为任何一名医生的成长,都是国家和社会共同培养的。医生并不是公立医院的“私有财产”,而是全社会的“公共资源”。如果公立医院的医生大量流失,恰恰说明公立医院的水土太“硬”,需要进一步改良。今后,谁能给医生创造更大价值,谁就能吸引更多的优秀医生。当竞争性的医生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后,“品牌医生”就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最终实现社会利益最大化。

  愿医生早日实现自由执业,打造个人品牌,让“病人跟着医生走”成为潮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