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莹青:“铁骑大军”的冒险何时能终结?

2015年02月26日16: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莹青:“铁骑大军”的冒险何时能终结?

  2015年02月25日,广西梧州,春节假期已过,众多“铁骑大军”告别父母和其他家人,踏上漫漫征程返回广东务工。(新华网2月26日)

  每年临近春节,都有数十万名“铁骑大军”载着家人,载着年货,也载着乡愁,从广东珠三角地区出发,返回广西、湖南、贵州和云南过年,节后又返程回广东。来回近千公里风雨兼程,“铁骑大军”们不是不知道,路上生死安危就在一线间。但即使万般艰险,也挡不住他们回家团圆的脚步。

  与其说,春运回乡返程路上,数十万名农民工的“铁骑大军”是一道亮丽、壮观的风景,不如说是一道不忍直视的伤疤。 “铁骑大军”的路上,发生过多少血淋淋的伤亡和悲剧?!每一个平安到达的人,都可能曾与死神擦肩而过。没有一个群体的回家之路像农民工这般艰辛和漫长。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心痛之余,我们不禁要问:“铁骑大军”的冒险何时能终结?

  春运大多数人选择坐火车,特别是今年,高铁的大量开行让回家之路变得更近更舒适。火车最安全、最方便,也最实惠,但是尽管铁路建设步伐加快,新线相继开通运营,铁路织线成网,铁路运能得到极大提升,但火车仍是一票难求。无奈,农民工只能选择千里骑摩托。

  虽然,在“铁骑大军”行走的公路上,有交警护送,也有社会各界的关心。但意外依然是年年发生,事故无可避免。广西春运最高的一天酿成交通事故15起。2月8日中午,广西梧州市藤县路段,一名由广东江门驾驶摩托车返乡的民工黄某在途经藤县藤州镇时,与一名过路老人发生擦碰,造成老人倒地被同向行驶的大货车碾压死亡。

  没有人希望再看到这样的悲剧发生,特别是在春节合家团圆期间。“铁骑大军”何时能结束,还是未知。铁路正在加大新线投资建设,相信以后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能买到回家的车票。但这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前要做的,还是相关部门要加强交通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个人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避免不必要的交通事故。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美好的向往,不要再让回家路充满恐惧的负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