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贝加耳:干部档案造假不止是个人问题

2015年02月26日08: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贝加耳:干部档案造假不止是个人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成为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在中纪委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整改情况中,巡视涉及的20个省份中15个省份的整改通报提及整治干部档案造假,其中河北处理了11名身份造假的干部。(2月25 日《新华网》)

  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全面地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如果档案被任意修改、造假,势必造成对干部的考察失之偏颇,为干部的提拔任用带来严重的问题。虽然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明确指出把“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列为“十不准”之一。但往往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干部档案造假为何如此严重,为何即便明知有暴露和被查处的风险,却依然要冒险“洗档案”?无非“权”与“利”的诱惑。改档案的目的就是为了早日上位或推迟离位,争得“帽子”、占住“位子”,因为“帽子”、“位子”能够给自己带来利益。官职越大,待遇越高,在自己的官位上得到应有的合法的报酬,这无可厚非。但是这些想方设法改档案者,坐在他们的位子上,恐怕绝非仅仅为了合法的报酬,而是为了利用“位子”获取更多的非法利益。“升官发财”这句祝福语,形象地道出了这些人升官就是为了发财捞好处,当官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人民币服务。

  干部档案造假屡屡得逞,造假成功后轻易得到认可,使造假者如愿以偿得“帽子”、占“位子”,涉及到更多更复杂的问题。档案管理的疏松,纠错机制的缺乏这些原因,诚然是干部档案造假的直接的重要原因。但是背后 “高人”的协助,不仅使造假“洗档案”成功,更使干部审查走过场,做样子,干部任用考核走样,变味;权力腐败、私利至上,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盛行;干部的工作业绩考核不能公开、公正、公平,不能实行干部能上能下、优上劣下的用人机制等等深层次的问题更值得深刻反思和检讨。

  “国之兴,长于政;政之兴,在得人。”干部档案造假的问题,就不仅仅是个人档案的虚假问题,它涉及到我们可能会用什么人的问题,“任贤则兴,有侫则衰,得人者昌,失人者亡。”干部选拔任用,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人民的幸福,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