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颂寒:日本大米走俏,折射了啥?

2015年02月26日08: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颂寒:日本大米走俏,折射了啥?

  中国游客掀日本大米抢购潮,花1500元买5公斤(2月25日央广网)

  继抢购日本电饭锅和马桶坐板后,中国大陆旅客现在又掀起抢购日本大米热潮,有大陆人甚至不惜花上接近1500元人民币来买5公斤的日本大米。有人甚至在淘宝网打正旗号贩售日本米,标榜日本米不像中国米农会用农药,也没有重金属污染。

  对于日本大米走俏,中国游客疯抢新闻曝光之后。很多网民都几乎一边倒的批评疯抢大米的中国游客的“不爱国”行为,但是仅仅就以此就定性为“不爱国”就显得太过片面和草率性了。那么,从这则新闻中,我们到底看见了什么?

  其一,中国百姓有很大一批对于自己国家生产的粮食作物存在不信任感。这种不信任感也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过相当长时间累积形成的。中国粮食作物经常被曝光添加化学成分,从而达到更好的色泽来诱导消费者购买,所以这种对国家自产大米的不信任感也能够理解。质监部门应当加强对市场上各种粮食作物的严格管理,才能让国产大米更具有“市场竞争性。”

  其二,环境的不合格,也是导致国人对国产大米没好感。中国环保局去年4月公布的研究指出,有多达一成六的中国土壤已遭受污染,在内地部分地区,因为土壤污染严重,米农甚至拒绝食用自己种植的大米。就连自己亲手种植的大米都不敢放心食用,更何况“怀疑心日渐变重”的消费者。一个好的生产环境,才是保证能够生产出真正可以放心食用大米的前提。而相关部门显然做得还不够好,不仅仅没有让环境恶化得到有效制止,更从而导致出了一连串“多米诺”效应。而加强环境保护,对于污染超标的企业进行及时的整顿,才是真正能够还民一片青天,还民放心粮食的基本。

  其三,中国民众抢购日本大米,也从另一方面反应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让国人能够有钱去国外抢购粮食。但是,这样也体现了部分人存在“崇洋媚外”思想,仅仅认为国产大米就彻底不如日本大米。但是,却不知道日本也出现过“毒大米”事件,难道日本大米就是真正能够百分百可以放心食用的吗?所以,对于国外产品的盲目崇拜也是部分人心里的写照。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通过努力,还民一个可以放心食用大米的环境。也希望过分相信日本大米的百姓能够明白,其实,只有参与到日常对于食品生产安全监督中来,让国产大米经过真正的精益求精。才是解决放心吃的问题,毕竟单纯的靠购买国外大米并不是长久之计,况且出现毒大米事件索赔还很麻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