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晓飞:“乡科级”成违规“主力军”不容小觑

2015年02月26日08: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晓飞:“乡科级”成违规“主力军”不容小觑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15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06人。(2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据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1650件中,乡科级违规问题占1458件,透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乡科级”已成违规“主力军”。究其原因,一些人认为乡科级干部在整个公务员队伍中所占比例比较大,沦为违规“主力”实属正常。另一些人则认为,“乡科级”干部违规主要源于“末梢”权力的监督存在夹缝,缺少刚性惩处。

  事实上,就金字塔状公务员队伍而言,乡科级不算队伍最庞大的群体,科员、办事员的基数更大,那么“乡科级基数大违规就多”的理论自然站不住脚。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无一不是权力变了味,或是认为公款吃喝不是大问题,或是认为公车私用也没啥大不了,殊不知思想一放松,权力就会走形,最终受到党纪法规的惩处。

  反腐没有死角,基层更是重点,乡科级干部掌管权力看似不大,但却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乡镇干部不作为,惠民政策就是一纸空文;乡镇干部推诿扯皮,老百姓就办事难;乡镇干部吃拿卡要,群众就会有意见。总之,乡镇干部作风不正,政府效能就没有保障,群众满意就无从谈起。积羽沉舟,群轻折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就要把“末梢”权力也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监管好乡科级干部的权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这固然需要从增强基层干部党规法纪意识入手,但更重要的是打出一套管久、管长远的“综合拳”。一方面,继续推荐职务与职级并行,只有给予基层干部更多上升空间,才能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另一方面,要用刚性制度打破基层重人情、轻法纪的“圈子文化”,让法规成为碰不得的高压线。此外,应该加强对基层权力的巡视和监管,让违规行为没有死角可藏。

  总之,乡科级干部成违规“主力军”不容小觑,小权失去约束就可能沦为巨贪,苍蝇嗡嗡乱飞也可能遮蔽天日。违规不分大小,越线就要处罚,这是法规的要义所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