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数字时代”不该淹没“传统年味”

2015年02月25日17: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数字时代”不该淹没“传统年味”

  羊年春节的关键词,非“抢红包”莫属。从年前开始不少年轻人就通过发微信红包或支付宝红包的方式给亲友拜年,虽然电子红包金额不多,但这种时髦的拜年方式也让亲友间有了互动,增进了感情。不过,从消遣的“伴奏曲”演变为春节长假的“主题歌”,有人认为“抢红包”毁了春节。(2月25日《中国广播网》)

  电子红包是数字时代的产物之一,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数字时代的春节”。“数字时代的春节”固然有着很多美好的地方,但是,任何事物都需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过度了则伤害了传统春节。电子红包还仅仅是一个小内容,牵涉数字时代的项目还有很多。技术滥用下的年味缺失值得关注。

  其一,寂寞了交流。想起小时候的春节,尤其是年三十的晚上,我们一家人的经典项目就是围坐在一起看春晚。虽然是一台黑白电视,但是那种幸福却是今日无法比拟的。一个大家庭也就一台电视机,一家人就不得不坐在一起看电视,大家一边看节目一边交流,浓浓的亲情也就显现了出来。即使公婆之间有什么日常小矛盾,在融洽的交流中,也就烟消云散了。这不仅是晚会盛宴,还是亲情盛宴。而眼下,家家都有电视机,再加上今年春晚的抢红包,所有人都在默默无闻,也就失去了原有的幸福。

  其二,淡化了亲情。春节长假期间,大家都在干啥?其实大家都在玩手机,都在玩电脑。爷爷奶奶辛辛苦苦做的饭菜,对于孩子来说也没了味道。吃饭的时候也在玩手机,就难怪爷爷奶奶有掀桌子的冲动了。以往的春节,没有这么多的电子产品,一家人能够娱乐的项目就是坐在一起打打扑克牌。这种游戏需要“全家总动员”。这种娱乐不仅是娱乐,还是亲情的加深。而如今都是抱着手机和电脑各人玩各人的游戏,少了家人的共同参与,也就让亲情疏远了。

  其三,冷落了邻里。我们这个地方有春节互相拜年的习俗,这儿的拜年是真拜年,就是兄弟几个一起到邻居家去磕头。以往的时候,我们会到一个庄子里的所有家庭去磕头。有人说这是糟粕的文化。可是,这种磕头换来的则是邻里的和谐。谁家之间的恩怨,谁家之间的纠纷,一个头磕下去也就冰释前嫌了,从互不搭理变成了无话不谈。而如今我们这也和城市一样改成了发短信了。一个群发的短信能换来邻里的和睦吗?白白丧失了一次春节化解矛盾的机会。

  其四,丧失了健康。眼下过春节,还有一项事物需要关注。以往的时候咱们买东西都需要“出去走两步”,而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我们已经成为了足不出户的“小键人”,就连吃个馒头,在网上点一下鼠标,也有当地的商家送上门。有调查显示,春节七天长假,有人能在房间里呆上七天七夜。虽然说,生活方便了,购物方便了,可是这种衣来伸手的生活却也让我们丧失了健康的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的机会。

  数字时代是便捷的,数字时代是美好的。但是,在数字时代的春节里,我们更应该把握好一个度,不能让数字时代淹没了传统春节的年味儿。应该在数字时代里打捞传统的年味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