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殷建光:“农村空楼”呼唤接地气的“城乡一体化”

2015年02月25日08:54 |
小字号
原标题:殷建光:“农村空楼”呼唤接地气的“城乡一体化”

  文/殷建光

  当前,农民进城务工仍然是一种趋势。像杨开义家一样,还有不少花费不菲、装饰豪华的农村婚房被闲置,着实令人感到可惜。这些房子如果继续空置下去,一方面由于长期不居住缺乏维修,最终会破损,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成为“三无人员”的藏身之所,不仅给农民造成损失,还会有安全隐患。(2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一方面是农民在城市打工,买不起房,所以,只能回农村盖房;一方面,是农村盖了房,但是,又没有时间居住,不得不到城市租房。“农村空楼”现象是一种怪胎,是对接地气“城乡一体化”的呼唤。

  所谓接地气“城乡一体化”不是简单的户口的一体化,而是各种社会福利保障,经济建设的一体化,具体而言,就是我们的农民进城打工,应该有能够买得起房的权利保障;我们的农民在家,应该能够找得到挣钱的工作。只有实现了这样的接地气城乡一体化,才是真正的城乡一体化。

  要实现这样的城乡一体化,就需要我们新时代的“上山下乡”工作策略,就是我们的城市经济发展应该走向农村,让我们的农村经济发展起来,让我们的农民能够在身边找到挣钱的工作;同时,还需要我们新时代的“土地进城”政策,就是能够让我们农村农民的土地能够入股城市,成为城市发展的一种资源,成为农民进城的一笔财富。总之,城乡一体化,应该是城市与农村的经济与保障平等融合的过程,实现城乡真正的一个样,共同成为公民打拼事业,创造财富,实现幸福的舞台。

  我们的发展就是要不断打破束缚人们手脚的桎梏,就是要更好的释放公民的创新力,创业力,就是要让我们的公民能够更好实现个人价值,更幸福的享受社会生活,因此,我们必须尽快打破那些传统的,顽固的,束缚公民发展与幸福的制度与习惯。必须抛弃城市狭隘利益观,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公民幸福观。

  “农村空楼”是对“城乡一体化”的呼唤,城市不要在拥挤,请您走向乡村;城乡一体化,关键是经济与各种社会保障的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只有接地气,才能得民气,顺民心。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