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志:“乡科级”成违规大军实属正常

2015年02月25日11: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志:“乡科级”成违规大军实属正常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15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06人。(2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从中纪委监察部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50件,乡科级违规问题1458件,占88.4%;处理2133人中,乡科级1880人,占88.2%。在上述数据对比下,一时间网上不少人纷纷表示看来“苍蝇”还是比“老虎”要多,认为“乡科级”就是素质低、好贪腐的典型,却从未想过“乡科级”成为违规大军原本就实属正常。

  就整个公务员队伍来说,呈现出一个金字塔状人尽皆知。然而很多人并不曾知晓的是,一名普通科员要晋升至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仅只是4.4%,绝大多数的公务员毕其一生都不能达到“乡科级”以上。甚至对于某些基层来说,在职务与职级并行之前,不少公务员一生都不过是科员或副科级,不是又怎会出现“副科病”的自嘲?

  贪与不贪,违规与不违规,究竟跟什么有关?或许很多人都会认为跟权力有关,跟职务有关,毕竟权力越大将要经历的诱惑要更多。然而跟笔者看来,上述确实是其中的原因,但更为重要的是在于官员干部自己心中对于权力的认知和敬畏。因此,贪与不贪,违规与不违规在某种程度上官大者与官小者处于同一水平,取决于自己。

  在“乡科级”及“乡科级以下”公务员占据了整个队伍90%以上比例之时,即便按照县处级、厅局级、省部级违规概率略高来算,“乡科级”干部违规最终成为主力军也将是一个再为正常不过之事。毕竟过高的基数也就必然会导致最终比例的高昂。

  总而言之,“乡科级”干部将近占违反八项规定人数90%以上不能说明什么,更不能用所谓的乡镇干部素质低下来解释,这不过是由于客观现实所造成的必然结果。我们可以由此来发现“乡科级”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但决计不能将此当做全部问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