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培国:反腐“连累”养殖户映衬市场健康回归

2015年02月25日08: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培国:反腐“连累”养殖户映衬市场健康回归

  “每斤娃娃鱼的价格从三四年前的1200元跌到了现在的280元,主要原因就是公款吃喝风给刹住了。”春节前夕,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坝上村的大鲵(娃娃鱼)养殖大户杨志平告诉记者,他今年希望能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拓展市场,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消费得起娃娃鱼。(2月23日新华网)

  从去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到今年的娃娃鱼降价,中国的反腐功效越来越大,竟然和养殖户联系上了。其实仔细想想这也是偶然中的必然。试想一下,作为高档消费品,大闸蟹和娃娃鱼都属价高之物,非我等普通人盘中之餐。而随着高档饭局的取消,自然会影响到养殖户钱包的鼓瘪。

  其实,娃娃鱼走下“高档菜单”的现象并非特例。据该报道称,在春节期间发现,随着“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和反腐力度的不断增强,过去曾在中国官场长期存在的一些春节陋习正在被改变。正如大家所见,近几年来,一些高档酒、高档烟、名牌包、限量表等奢侈之物大都销量下滑,在高端滋补品市场上,冬虫夏草市场也变得一蹶不振,就连各个乡镇村庄生产的粉皮、大枣等原来作为“送礼主力”的土特产也价格下滑,甚至鲜有人问津,无不折射出我国反腐之成效。

  笔者认为,反腐连累养殖户,如果光从行业角度看,这或许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如果站在整个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这恰恰映衬出消费市场正向健康发展的“利好”。正如商务部一位发言人所说,“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来看,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的是一致的。”假如说中国消费市场离开公款消费就转不起来了,那只能说明这个市场的繁华是虚假的,本身就有很大问题。这样的市场供求关系发展是畸形的,而这种偏离市场规律的消费将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早晚会轰然倒地。

  从此种角度来看,反腐“连累”养殖户只不过是这种虚假繁荣倒蹋的触发点而已。一直以来,茅台、五粮液、大闸蟹、娃娃鱼等价格畸高,本不是老百姓“碗里的菜”,而要想不自绝死路,只能像近两年高档酒楼纷纷降低身段追求平民消费一样,去降价谋生存。

  所以,笔者觉得,作为娃娃鱼的养殖户自降身价,让消费回归理性,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只有让老百姓“吃得起”,才能让这个行业消费更加广阔。由此看来,反腐连累养殖户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其反而会刺激高端消费市场理性健康回归,而由此带来的产业优化组合,或将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