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扩大需求方能化解欧洲经济困境

宫塔姆·沃尔夫
2015年02月2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采取的措施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并不太明显。近期,多项数据显示,欧元区已陷入技术性通缩,经济增长可能陷入长期性停滞。要改善经济长期不振的现状,还要先分析欧元区的病症。

  欧元区目前面临三个基本问题:一是需求乏力且通胀率过低,目前已为负值;二是欧元区国家私人和公共部门就单位劳动成本存在着重大分歧,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不断攀升;三是欧元区内银行的发展前景及盈利能力仍受市场怀疑,在许多国家,不良贷款数量依然居高不下。

  当利率降至负数时,要想增加货币供应量,唯一的办法就是购买债券。1月22日,欧洲央行如期推出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大规模购买主权债券能增加流动性的供应量,推高居民的消费价格,进而扭转不断下行的通胀率。从这个意义上讲,量宽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与发展。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欧元区的全部问题。要改善欧元区的经济现状,也并不仅仅是解决经济长期性停滞这么简单。欧元区目前只有统一的货币联盟而没有财政联盟,这使得许多货币政策的制定受到限制,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无法得以解决。

  要化解欧元区经济长期停滞的风险,首先须扩大欧元区需求。最好的方法是,财政状况较好的国家采取更多组合的财政措施,辅以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例如,德国可通过利用自身的财政空间增加借款,用于公共投资以及减少低收入家庭税收。也可利用欧元区现有的工具,如加大欧洲投资银行的杠杆作用,在国家预算及公共投资大幅削减的情形下,吸引更多资金,拉动投资。

  化解风险的第二个途径是调整单位劳动成本,使其在政治上具有可行性,在经济上具有有效性。较高单位劳动成本、较高税率的国家很难吸引新的产业。在一些外围国家,私营部门积压的债务阻碍了它们进行新的投资,并可能使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进而波及银行系统。在财政赤字的国家,可通过结构性改革,如增加工作时间、延长退休年龄等措施解决劳动力成本难题。财政状况较好的国家,则可通过改革创造新的产业。

  总之,欧元区需要采取大量的结构性改革,来调和成员国间的巨大分歧,以增加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宏观经济政策也应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拉动区域内公共投资方面。

  (作者为欧洲智库布鲁格经济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5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