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基层用人切勿“内卷化”

罗  峰
2015年02月25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防止“内卷化”,就是要让人才流动起来,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成就难有,郁闷经常;比骡子还累,比蚂蚁还忙”……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些基层干部的自嘲。虽然不乏夸张,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基层干部的工作状况。

  这或许可以从基层组织人事工作面临的问题来分析。在一些基层的机关单位,提拔干部习惯“看人不看事”,看资历不看能力,只从本单位产生,“近亲繁殖”“同质化”现象屡见不鲜。这种隔绝内外联系的提拔方式,让外面合适的人才进不来,本单位不合适的人才流不动,造成人才使用“内卷化”趋势。长此以往,基层组织因此缺乏创新的动力,渐趋僵化。

  内卷化趋势,也使得基层专业人才短缺的现实难以改变。在这样的用人思路之下,专业型、技术型人才的特点和优势很难得到体现。卫生、教育、城建、环保、农技等专业性强的部门,常会遭遇“招不进、留不住”的人才困境。各种“田秀才”“土专家”,被部门、行业、身份、编制的条块分割、政策壁垒与滞后管理所困。一方面是“永久牌”人才需求巨大,另一方面却是“飞鸽牌”人才流失,一些地方的大学生村官成了“外援球星”或“包装典型”,“借用”“走读”“临时工”现象普遍,很多基层干部因前途未卜而焦虑迷惘。

  基层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蓄水池与稳定器。基层不稳,天下难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做好基层组织人事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基层组织人事工作要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关键,与社会和现实的变化合时合拍,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向下负责。对编制、身份的配置与转换,既要有科学合理的标准,也要动态调控,避免主观臆断、因噎废食。打破部门、上下、条块界限,疏通基层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之间的流通渠道。同时,完善多领域、多角度发现、识别、举荐人才的方式方法,识人有法,知人有“道”,广泛择优,逐渐形成良好示范和传导效应。

  对基层人才也要有更加科学的认识,概念应广泛,定义应多样,评价应务实。如果确实是有“几把刷子”的行家里手,在不违反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放宽学历、年龄的限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带着前沿的思维观念与知识技能,回到本乡本土,挥洒青春才华。

  基层舞台大、天地宽、机会多,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防止“内卷化”,就是要让人才流动起来,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基层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职能,推动更多的优秀人才流向基层,走向一线,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促进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做好基础服务。

  (作者为湖南省株洲市网宣办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5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