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复旦被巡视组点名,谁该警醒?

2015年02月24日14: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复旦被巡视组点名,谁该警醒?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徐开濯近日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表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抓住招生、基本建设、物资采购和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一些影响恶劣的师德师风问题。(2月24日深圳晚报)

  中央巡视组发现,中国人民大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存在薄弱环节。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监管制度不健全,校辖附属医院摊子大、权属杂、监管难,极易诱发腐败。

  巡视组虽然只点了人大、复旦的名,这并不等于其它高校太平无事。没被点名的高校甚至整个教育界都要举一反三。

  人大被巡视组点名其实并不意外。早在去年高考前夕,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经查,蔡荣生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蔡荣生案揭开了“特招”腐败的冰山一角。大学越来越功利,大学精神“缩水”成为不争的事实。包括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浙江大学副校长禇健、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等多所知名高校校级领导涉嫌严重违纪。去年下半年,就有十多位高校领导落马。

  记者调查发现,自主招生、艺术类招生及补录已经成为“特招”腐败的重灾区,严重危害教育公平。特招只是高等教育乱象之一。人为打造“教育航母”,更名、升本暗流涌动,学术腐败、科研造假成风。

  教育乱象盘根错节,有些是教育本身先天不足。比如择校热、应试教育、点招等问题,折射的则是教育资源的问题。国家财政对教育投入虽然有所增加,但相对于发达国家甚至欠发达国家,我国的教育投入偏低是不争的事实。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都是教育的先天不足。

  治理教育乱象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固然需要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但另一方面,亟需厘清很多问题。当下我国高校的尴尬,很大程度上源于高校办学自主权还不够明晰。比如,高校去行政化的社会呼声很高,而来自政府的行政干预又太多。再比如,中国公办高校的举办者是谁?高校的一大堆债务由谁买单?点招特招、校董特权,其实都离不开上述背景。

  高校要发展,国家投入又不足,只能另辟蹊径,自谋生路。教育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没有足够的投入,就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