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有感于“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

2015年02月23日00:21 |
小字号
原标题:有感于“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

  2015年羊年央视春晚,开心麻花成员沈腾、马丽和杜晓宇的小品《投其所好》涉及反腐内容,讽刺的是某位女科长扮演“马屁精”巴结领导的故事。由于新来领导清明廉洁,最终让“马屁精”女科长“听候处理”。特别是其中一句台词“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可以说是对“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一个小小注解,是对领导干部的一个起码要求,强调的是为官者当有为民之心。

  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并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要做无用功,不能对付和忽悠,不能表面上浩浩荡荡,最后空空洞洞”。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摆正心态,才能积极工作;只有“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只有用真心对待群众,才能有效破解各种难题;只有让老百姓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才能使群众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然而,在当今社会确实有那么一些人,追求眼前利益,缺乏脚踏实地的精神。特别是个别党员干部不把精力用在为民服务上,更不去思考“老百姓需要什么”,而是打听领导“爱好”什么,且不惜一切代价做出“投其所好”之事:“这个喜欢钓鱼,我就一条一条潜到海底给他往鱼钩上挂;这个喜欢打麻将,我就把听拆了给他点炮儿;这个喜欢文玩,我就把我太爷爷的舍利拿来给他串串儿啊;这个喜欢我……”这样的领导干部早已把党的宗旨抛到了脑后,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让这样的领导干部“下课”也是民心所向。

  “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这一句简单的台词道出为政之根本。我们广大干部无论权位高低,都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只有把自己融入群众中,带着感情真心地去想一想“老百姓需要什么”,才能真正把群众当作亲人,才能心甘情愿地和群众真诚相处、打成一片,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帮群众所难、解群众所急。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的手中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为官就当心里有群众、把为群众服务作为最高追求,就当有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就当坚持勤政为民、敢于担当,就当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就当用真心去体会“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的深刻内涵,用真情去体验“一切依靠群众”的内在要求,用真干体察“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目标,把“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转化为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亲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形象上感召群众的具体服务群众的实践之中。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