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十八个除夕夜”的坚守是责任的最好诠释

2015年02月23日09:59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十八个除夕夜”的坚守是责任的最好诠释

  文/桑胜高

  每年除夕,总有一些人无法和家人一起团圆。王清津、王清济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是国网德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区技术员。今年是他们春节坚守岗位的第18个年头。(齐鲁网2月22日)

  十八个除夕夜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十八个春夏秋冬的轮转。十八个春夏秋冬对一个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大把宝贵的光阴悄然逝去。而十八个除夕夜坚守在工作一线意味着什么?显然,这意味着坚守者放弃了十八个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的美好时光。王清津、王清济兄弟俩十八个除夕夜坚守在工作一线,除了带给人们正常用电外,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敬佩和感激。

  十八个除夕夜的坚守是一面映照责任的“镜子”。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像王清津、王清济兄弟二人一样,为了他人幸福、公众利益,在本职岗位上不知疲倦,默默奉献的个人和集体,正是由于他们对事业的执着,对责任的坚守,才让我们的社会无处不充满光和热;但也不可否认,一些人却在利他与利己的选择上,总是以自我为中心,特别是关键时刻、关键处境,更是畏畏缩缩,不敢挺身而出,直至最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蒙受损失。从这个角度讲,十八个除夕夜的坚守更像一面“镜子”,让人们看到什么是对事业的忠诚。

  十八个除夕夜的坚守是责任付出的“记录表”。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轰轰烈烈、大风大歌、波澜壮阔不失为美,但平平淡淡、朴实无华、默默无闻也不失为美。我们看到,为了保障春节不停电,王清津、王清济兄弟俩要对负责片区的所有供电设备进行夜巡,避免隐患存留,他们每天奔波在城区的各条输电线路上,每年大概要跑20万公里的路,他们的抢修车才用了3年,已经出现时常熄火的状况。这与其说是对他们工作量的写照,不如说是对他们责任付出的记录,几十万公里的来回奔波,检修车的渐渐磨损,见证了他们的汗水,更见证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写出的荣耀。

  其实,十八个除夕夜的坚守绝不仅是这十八个夜晚的坚守,背后则是这十八个春秋的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反映。事实上,如果没有对事业的挚爱,也不会有这样“特殊时段”的坚守,这也体现了他们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情有独钟。据悉,虽然工作忙,但是哥儿俩都是爱琢磨的人。哥哥王清津将电缆头使用寿命提高到30年,这项独创技术,已经在全省推广应用,凭借一手电缆制作的绝活,被同行誉为“王一刀”,亲手制作的1000多个电缆头运行多年无故障;弟弟王清济也是浑身绝技,从事配网带电作业检修工作累计4000多次不停电作业无差错。这说明,兄弟二人早已把这份工作当成了自己生活,乃至生命中的一部分,而这正是干工作、履行责任的一种全新境界。

  总而言之,十八个除夕夜的坚守是对敬业爱岗的完美回答,更是对责任的最好诠释。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必,这十八个除夕夜坚守的意义更能对世人有所启迪。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