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知风:“索车要钱”是不该被放大的“玩笑”

2015年02月23日11: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知风:“索车要钱”是不该被放大的“玩笑”

  近日,朱之文在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中的一句话,被解读为其成名后被村民索要车辆和钱财。情况真的确实如此吗? 21日,记者深入朱之文的家乡单县郭村镇朱楼村采访发现,被流传的“他要想叫俺说他好,就为庄上每人买辆小轿车、一人再给1万块钱”,实为彼此熟悉的村民之间的玩笑话。(2月22日大众网)

  面对一种社会现象,别先被相关报道“提炼”出来的关键词所左右,特别是有关民间的奇闻异事,不妨设身处地做一番设想。那么,“索车要钱”是不是真的?既然朱之文在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中提到了,应该不会有假。但是,这是正式的要求还是玩笑,是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说的?当然,并非今天说是“玩笑”,我就确信是玩笑,但要把“索车要钱”当做村民对朱之文的正式要求,就必须搞清楚有多少村民,以何种形式提出了这个要求?如果仅仅是个别村民在与朱之文交谈时说出了这句话,就算不是玩笑,也不能称之为“被村民索要车辆和钱财”。

  其实,所谓的“索车要钱”,在舆论反响上比朱之文遇到了劫匪还要大。如果把朱之文“被村民索要车辆和钱财”,换成朱之文遇到了索要车辆和钱财的劫匪,充其量是一起刑事案件。而“被村民索要车辆和钱财”,反映出的是当地村民的集体思想意识,难免会引来“人心不足蛇吞象”甚至“穷山恶水出刁民”的嘲讽和唾骂。相关评论还煞有介事地分析所谓的民风或村民意识。而这样做的潜在后果几乎是立竿见影的。首先,当地村民已经对外界的说法感到不满和委屈;其次,因为“索车要钱”这句话,朱之文在村民眼中的形象险些反转。

  诚然,被流传的“他要想叫俺说他好,就为庄上每人买辆小轿车、一人再给1万块钱”,确实是朱之文在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中言之凿凿的。但作为舆论导向,在宣传朱之文在出名之后,不忘乡亲的大前提下,对“索车要钱”这条充满了“负能量”的信息,是不是该做出常规上的判断?这并非是说新闻可以为了“正能量”而掩盖事实,而是在朱之文成名后,自己掏钱为村里修路、换水泵、买变压器,这两年,在朱之文的带动下,村里的其他富人也开始捐钱,为村里做一些事情的恩德面前,当地村民至于如此忘恩负义、得寸进尺么?

  “索车要钱”是不是一句玩笑并不重要,问题在于这是不是代表当地村民的一致意见?如果只是某个人说的,即使真的也无所谓。因为,对有钱人,有人会羡慕,有人会妒忌,也有人会恨。而当这些情绪综合反映在某个人身上时,完全可能在人前人后说出这样的话。而如今发达了的朱之文也不是很有根基社会精英,难以在大场合下把什么都说的那么周全。对此,无论是新闻常识还是伦理,都是不难作出判断的。不能因为所谓的“索车要钱”,比朱之文“出名之后,不忘乡亲”更“抢眼”,就将错就错,把实际上只是一个“人挺好,爱开玩笑”的人开的一个玩笑,当成了村民对朱之文的要求。反过来说,即使不是玩笑,也不应该弄成现在这个样子。因为,人们何尝不能认为,这是朱之文受不了压力的出尔反尔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