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晟达者:莫让“记过”成病态政绩观遮羞布

2015年02月23日09: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晟达者:莫让“记过”成病态政绩观遮羞布

  湖南省纪委近日对涉6起党政领导干部失职渎职案的7名干部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党内警告、免职等处分。其中衡东县副县长夏长安因在“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中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2月19日 新华网)

  前些时候,湖南衡东县大浦镇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报道称,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民怀疑与村口一家生产电锌的化工厂有关。然而,对于质疑,当地官员“一语惊人”: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雷语一出,立马招来了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如今,事情暂告一段落,三名治污不力的干部被免职调查处理,副县长也被行政记过处分。

  其实,如出一辙的污染事件一再上演,官方的善后之道要么免职,要么记过,都如蜻蜓点水般无关痛痒,按理说,儿童铅超标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及时向社会公布,可缘何面对质疑相关人员却玩起了“捂盖子”“躲猫猫”?污染到底和工业企业有无关系?是谁给重污企业大开“绿灯”?其中有无权力寻租的鬼魅?真相显得扑朔迷离。

  其实,从当地政府慌忙的表现中不难看出其急于“护短”工业企业的初衷,媚富心态和GDP情结自然一览无余。此前,东部沿海某省一位环保局长坦白明了地说,只要市(县)主要领导“不点头”,像“三高”企业这样的污染源,环保局管不了、治不了、关不了。几句“大实话”不仅反映了当前环保机制的错位,更是向病态政绩观的痛诉,“三高”企业能缴纳高额税收,高额税收则是地方政府的“命根子”,“环境靠边站,税收才是硬道理”理所应当异化成了官员们默认的法则。

  再来看如此处分方式的本身属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受到警告或记过的,简单地说就是一年内不得晋升职务和提高工资待遇,换而言之等到风平浪静后依旧可以东山再起。这对违规者来讲似乎震慑力不大,在“政绩出官”的驱使下,对高经济效应、高污染的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成了必然。

  常言道,执政一方,造福一方,若是只看重企业所带来的利益,而忽视企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不仅会走上“先发展、后治污”的老路,更会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试问,一心往“钱”看的发展方式又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意?如何在发展中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如何促进当地经济的良性循环,如何构建适宜的产业构架,相比而言,区区的免职和记过岂不是显得苍白和无力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