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范军:“垃圾围困27年”是一道为政考题

2015年02月23日09: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范军:“垃圾围困27年”是一道为政考题

  今年春节,笔者回温州苍南县金乡镇桥头连村老家过年,没想到村里已经被困扰了27年的垃圾问题居然还没有得到解决。刚入村里,就见远处公路上白烟弥漫,隐约可见大量的垃圾。走近看,发现原来近4米宽的公路,一半被垃圾侵占。(2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个小山村要是被政府惦记,那是村民的莫大荣幸。可是连头村被当地政府“惦记”了27年,27年成了挥之不去的恶梦。这就让人费解了,连头村到底是被“惦记”着,还是被遗忘了。

  正因为“惦记”,才不会遗忘。承诺年年有,垃圾年年倒。金乡镇政府如此忽悠百姓,公信力早已荡然无存。连头村被垃圾“惦记”27年,实则是一道为政的考题。

  垃圾围困本不该是一道无解的命题,金乡镇27年悬而未决,不是解题能力问题,而是解题态度问题。27年前,连头村被辟为垃圾倾倒焚烧场,随即给村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此后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承诺做了一届又一届,可是垃圾却只见越倒越多,村民生活环境悉数被破坏。如果说27年前的决策是一次典型的为政失误,那么,“垃圾围困27年”就只能证明,为政失策、为官不为具有怎样可怕的“传染性”。

  领导走马灯似的换来换去,就没有一个领导惦记连头村村民的疾苦。说没有一个领导不想作为可能过于臆断,那么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垃圾问题都得不到解决?这使我想起安徽多地工业园区土地成片抛荒,萧县“政府办公大楼”成为烂尾楼,楼前杂草丛生,任由百姓放羊的情景。问及当任领导,理由竟是简单得叫人“好不了”:那是前任的遗留问题。前任烂尾,后任不管,这就是一些地方领导在工作交接时坚持的“原则”。也难怪连头村一朝遭难,永无脱困之时。

  在我们的一些党政领导心里,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定式思维”:前任的功劳不沾,前任的错误不犯。无论沾了前任领导的光还是纠治前任领导的错,都是对前任的“大不敬”,都是“不知天高地厚”,都是“恩将仇报”。羊有跪乳之恩,记住前任的提拔之恩,那是人之常情,所以明知前任有错,却不想去主动纠治,这就是一些党政领导奉行的“知恩图报”。这样一种工作思路在政府部门一旦流行,必然贻害无穷。

  政府部门不仅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和终身追责制,也要规范干部任免的工作交接制,避免遗留问题被长期搁置,避免错误决策被长期执行。新任领导要去除“维稳”思维,敢于直面前任的错误和失误,这不仅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更是政府工作与时俱进的要求。一味地“关照”前任的面子,工作就会陷入被动,民生就会无辜受伤。打破干部工作交接的思维瓶颈,是有效遏制“为官不为”惰性的必要手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